旺弘工業有限公司|黃品超

▍圓夢?那就先把眼前的事情做好!・黃品超(企管系106級)

一塊冰冷的金屬可以為你帶來甚麼樣的影響呢?它可以被形塑成鍋具,與你一起準備豐盛的菜餚;它可以被形塑成日用品,便利你的生活;它可以被形塑成餐具,讓你能夠輕鬆大快朵頤,當然,它也能夠只是一塊金屬,躺在那裏,任何用處也沒有。這次要介紹的黃品超學長(企管系106級),正是能夠將一塊冰冷的金屬形塑成各式用具高手。

▍哥拿的不是金湯匙,是一把手動打蛋器

「你那麼有錢,請客啦!」、「你那麼有錢,OK的!」,品超學長回憶起大學時期參加學生社團美食藝術研究社時,被死黨們吐槽的點點滴滴。與品超學長對話的過程當中,並不會覺得它是所謂「富二代」的刻板印象,反而覺得他非常的樸實且誠懇。學長提到,其實他並沒有很想繼承家中的傳統金屬加工廠,他反而更想成為一名甜點師,在大學時期偶然間接觸到美食藝術研究社時,他比同時期參與的人投入更多的心力。

 學長勉勵學弟妹:
「雖然我們常常提到夢想兩個字,如果你甚麼都沒有安排、都沒有做,那真的只是夢,讓你想想而已。但如果你有你的規劃,並且持續進行著,那才真的是夢想。」

黃品超小檔案】
東吳大學企管系
旺弘工業有限公司負責人

畢業後,品超學長並非直接投入家中的產業,而是先將烘焙證照考好,並尋求好的師傅來學習「翻糖」的技巧。何謂翻糖呢?翻糖就是在還是膏狀的時候,藉由手的溫度先軟化,接著透過來回反覆地壓、拉、揉,導致糖能夠擁有韌性,並在過程當中把想要的顏色加入糖團當中,再把揉製好的糖團們依照自己心中的畫面將它們形象化。就如同在作畫一樣,從一開始就必須先設定好自己想要呈現的意象需要哪些顏色、質地、反光程度,甚至有些極為脆弱的細節,都必須要非常小心翼翼地處理,甚至很有可能只是約0.1公分的擺飾都能過透過翻糖創造出來呢!而這也造就了現在品超學長的堅持,對於家中工廠所提供的每一個環節都必須是最好的。

▍轉型,讓傳統與現代接軌

品超學長家中的工廠以代工國內精品鍋具、廚具為主,許多知名品牌都直接與他們家的工廠要求規格並生產,這也致使品超學長從小就非常清楚何謂「好」產品。擁有何謂好產品的認知,且又有能夠生產出好產品的技術,就如同台灣早期許多的代工廠一樣,漸漸地品超學長也在開始思考工廠轉型,建立自有品牌。

工廠本身擁有的技術不僅僅只能做廚房類用品,近期在學長的加入下,更積極尋找開發金屬類精品來研發,學長更靦腆的說其實只要客戶有需求,基本上只要是金屬製品他們家的工廠都能夠生產出來,也因此他正在努力尋求一個適合的產品,造屬於自己的品牌,賦予它專屬於旺宏的靈魂(本體)與外殼(Logo),而不再只是單純的「代工廠」而已。身為二代的他,當時會到家中幫忙,一是考量到父母的產業需要後繼有人,二是覺得想把自己的所學拿來實用,三是想要顛覆傳統,讓更多新的元素能夠進入傳產,因此他才毅然決然先放下自己的甜點師夢,回到家中從基層開始學習,並開始著手跟著現任廠長學習如何管理工廠、經營品牌,以利能夠早日讓舊產業能夠有新思維。

▍先放下,是為了能夠盡早圓夢

人生不如意十之八九,學長在訪談的最後還是談回到了他目前實現不了的夢想。雖然現在因為人生階段的因素,暫時放下甜點師夢,但他的最終目標還是在此,而正因為他曾經學過這些烘焙、烹飪技巧,他知道要如何設計出相對於廚師、甜點師甚至是家庭主婦使用上比較順手、耐用的鍋具。

小編在訪談中問到學長從工廠基層開始學起要做甚麼時,學長表示就是什麼都要幹,從環境衛生到工廠人員配置管理、從產品設計到接單與客戶協商…等,這些細小的瑣事到決定方向的大事,學長全部都要學習,現在雖然年紀輕,但也已經開始成為工廠的決策者之一,他說這些磨練與經驗都是他提早成為甜點師的養分。

以一個非技職相關科系出身的甜點師而言,要投入的財力與心力都會比從學生時期即開始投入的職人要多非常的多,也因此他也趁這個機會把自己的「彈藥庫」累積充足,以免在未來想要全心全力投入的時候要被生活的柴米油鹽給束縛住。

歡迎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