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介與現況

Introduction

中華民國東吳大學校友總會於民國87年3月成立,以團結校友力量、支持母校發展、落實校友愛校精神、服務校友為宗旨。迄今已是第七屆,共有理事23人,監事7人,現任理事長為財精系75級陳惠貴學長。

中華民國東吳大學校友總會每年召開理監事會議及會員大會,會議中,由理事長進行會務說明,向全體校友及理監事報告校友總會的運作及發展狀況;同時,校友總會也舉辦各種活動來服務校友,以凝聚校友們對總會及母校的向心力。現階段的工作重點有三方面:

編織合縱連橫的校友網絡

建立縱向和橫向的校友聯繫管道,以地方校友會、院系友會為縱向,以年友會、班友會為橫向,達到服務全球校友的目標;同時,於2020年著手啟動「班級聯絡人」計畫,透過尋找每個畢業班級的班代表,形塑一個拉一個的校友影響力,至今已建立1,480位班級聯絡人,並向外觸及37,500位校友,更為10年、20年、30年校友回娘家聯合活動作準備。

辦理校友活動,增進校友交流

校友總會依照校友年齡區間、校友地區分布、校友興趣所及,舉辦各類型校友活動,而校友活動可再依照活動性質區分為年度例行活動、人生系列活動、動態活動及靜態活動。

年度例行活動如「全球校友年會」、「理監事會議」、「校慶校友回娘家」、「東吳公益日」、「鮭魚返鄉」等;人生系列活動則以台灣人一生必做的四件事為目標,舉辦「校友單車環島」、「泳渡日月潭」、「大甲媽祖遶境體驗」活動,未來也將推出第四彈「登玉山」。

動態活動如「校友總會飛鵬盃籃球賽」、「揮桿同樂校友盃高爾夫球賽」、「東吳超馬校友接力賽」、「青年校友玩很大」、「120K線上路跑」等涵蓋運動及旅遊的活動類型;靜態活動如「校友企業參訪」、「校友競爭力強化系列講座課程」、「烹飪與手做課程」等。

深耕今日學生認同,培養明日校友價值

校友總會為落實「深耕今日學生認同」的目標,除了每年第一哩新生入學典禮致贈新生東吳T-shirt、證件套及環保帆布袋三樣入學禮外,也結合學生社團舉辦鮭魚返鄉活動,讓資深校友與在校生充分交流,培養學生對校友會的認同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