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業」也可以是一種選擇|王郡

110級英文企管雙主修 – 王郡學長

「企業顧問」,對於很多人來說是一團迷霧,到底什麼樣的產業需要企業顧問,而所謂的企業顧問又在企業當中扮演何種角色抑或是能提供什麼服務?這一期的東吳CEO採訪到畢業即創業的年輕校友–王郡學長(英文學系110級雙主修企業管理學系),畢業後沒多久就立刻成立郡郡顧問有限公司的他,善用自身資料統整與簡報製作的優勢,為許多企業爭取到政府補助案,並協助新創公司獲得第一筆啟動資金,近期更受到企業的賞識,被邀請成為科技公司的企劃總監,接下來就讓我們繼續往下瞭解更多有關王郡學長的故事。

|首先,踏出第一步

郡郡顧問有限公司成立至今時間雖然不長,但王郡學長實際撰寫過的補助案已多達80間企業,累積取得超過千萬的政府補助款,橫跨多種產業領域,從第一級產業的小農自產自銷,到第三級產業的創新服務,更甚近期最有話題性的淨零碳排與元宇宙題材都有涉足,也正因為擁有優異的資料統整與簡報製作的能力,他才能夠快速將重點劃分出來,有效地為合作企業整理產業脈絡,並組織完整的計畫架構,幫助企業向政府申請補助案,補助案類別包含經濟部中小企業處小型企業創新研發計畫、傳統產業技術開發計畫、服務業創新研發計畫與推動中小企業城鄉創生轉型輔導計畫等。

「公司先開下去再說,反正不會只開一間。」

草創時期的郡郡顧問有限公司對於學長而言是一個無心插柳的過程,起先並沒有想到要全心投入做這件事情,反而只是想先把公司成立起來,再慢慢看能有什麼樣的機會。沒想到第一個項目竟然來自無心在社群網絡發的限時動態,從母校東吳大學而來,這一個敲門磚對他的影響深遠

|洞燭無形價值,方能創造價值

「雲派科技有限公司,是一間做智能停車服務的公司,跟學長報告,這間公司的技術專利『停車管理系統及與其雙向通訊之資訊提示系統』可以因應不同車體的金屬屏蔽,實現目前世界唯一點對點的精準導航,並在這次補助案的申請中整合智能充電樁,將智能停車服務鎖定電動車市場,把商業模式提升到下一個層次…」王郡學長輕輕鬆鬆地解釋這間公司的強項,並且將其與同業做比較,將優勢與劣勢分析的清清楚楚,同時他也提出,所謂的企業顧問就是要能夠從不同的角度看到企業的價值。進一步協助企業應用、落地甚至將技術與商業模式變現,才是企業顧問的價值,然而,在這之前他面對的遠遠不止這些。

|如果我說幾句話就能騙到你,那你也是很逗耶?

「騙吃騙喝」、「話術」、「出一張嘴」,這些都是曾經他所面臨到企業顧問這個職業被汙名化的案例,對於很多人而言,並不清楚企業顧問的實際工作內容,而且透過媒體的誇大渲染,許多人對企業顧問更是有刻板印象,加上商場中對於年齡歧視非常嚴重,對於畢業即創業的王郡學長來說,面對企業高階主管的質疑早已如家常便飯,反觀,如何依靠自身的專業讓企業高階主管信服,王郡學長認為這才是在面臨質疑時最好的方法。

「周圍的人聽不懂你在做什麼也沒關係,本來就不是做給他們看的。」

一個好的企業顧問不僅可以協助企業獲得政府的補助案,還能協助釐清企業的產業趨勢、橫向或縱向的產業資源整合或協助企業提升品牌知名度,這些都是企業顧問能提供的加分項目,更重要的地方在於,與優良的企業顧問合作可以更清楚企業本身在市場的定位,進而發展更多附加價值潛在的可能性。

|吃虧,真的佔便宜?!

「『你要相信現在所有的利他,將來都會變成利己』,這段話是我覺得現在最適合分享給學弟妹們的話。」王郡學長在談及自己的創業挫折時,堅定地說著。在商場上,人們常講著吃虧就是佔到便宜,有些人把他當成是不平衡的待遇說詞,但也有人認為多做才能夠多學,王郡學長在創業過程當中就面臨到幾次這樣的問題。

曾經,學長接到一位老師的邀請,說手邊有許多小農品牌想要申請補助案來落實行銷推廣的策略,兩個月5間企業補助案的工作量,讓王郡學長在執行期間常常睡眠時數不足4個小時,這樣的情況持續兩個月直到完成補助案撰寫,更重要的是,因為初出茅廬,企業合作夥伴似乎對學長的態度較為散漫,經常約定好的開會時間不是忘記就是遲到好幾個小時,甚至許多應該由企業主動提出的補助案架構,也丟包給王郡學長進行構思與發想,為此,學長也坦言自己因為人情壓力「無償」幫他們申請政府補助案,卻還要被這樣對待,其實當下心理感到極度的不平衡。

然而,當他與弘陽食品股份有限公司的二代接班聊到這件事情時,對方表示:「如果因為人情壓力無償協助他們,他們只會變本加厲的認為這本來就是你應該幫他們做的,但不要灰心,你要相信現在所有的利他,將來都會變成利己」。看似利他的舉動,卻也默默地在王郡學長身上留下相關產業的專業知識,不知不覺間也協助拓展學長的視野,增進他未來對於產業整合的可能性。王郡學長也開玩笑地說:「雖然我目前是還沒看到可以從這些人身上有什麼對我的好處,但我覺得當時聽了這段話,真心的覺得釋懷很多,但現在回想起來也很感謝他們那時候找我去幫忙,我才能更深入理解小農自產自銷的商業模式,即便還沒有看到合適的機會,但未來一定會有能發揮出這段經歷的時機點。」

|You Can’t Connect the Dots Looking Forward; You Can Only Connect Them Looking Backwards

要培養這些技巧需要大量的時間累積,王郡學長特別提到其實能夠有現在的能力、機會,都是來自母校東吳大學,而他也十分鼓勵學弟妹參與學生社團累積自身實力,曾經擔任松勁樓勵進會會長的他,帶著底下的社團成員們為所有大一新生與部分需要幫助的住宿生打造一個優良的住宿環境,並且與宿舍內的社團夥伴「伏石蕨」一同合作,讓住宿生在學校依然有著回到家的感覺。這段期間他累積大量的團隊合作經驗、企劃撰寫經驗、協調溝通經驗,每一個環節都養成現在他與各大企業高階主管談判、協調的利器,更重要的是,他對於學習的積極與熱忱,讓他的成就能夠在剛畢業就比同儕來得更加亮眼。

前面還在提及學弟妹的時候,王郡學長突然話鋒一轉,提到他人生中的貴人,是曾經有一同接受過東吳CEO採訪的鄭冠中學長。王郡學長提到他曾經與鄭冠中學長一起共事,並在他的團隊裡學習到許多,鄭冠中學長也很願意將學習的機會放手給王郡學長來實際操作,讓他對創業充滿熱情,王郡學長說「如果沒有鄭冠中學長,就不會有現在的我。」

鄭冠中學長目前也有「邁傑企管顧問有限公司」以及有關簡報、上台表達互動式培訓等技巧的課程可以參考,有興趣的可以參考先前的文章(https://scuaa.tw/ceo_mjpcg/)。能夠有「隔屆精神」的傳承契機,對於東吳校友群來說也是一樁美事,我們也期待能夠有更多的學長姐能夠將東吳CEO當中「聚人」、「承功」的理念更加傳承下去,讓東吳人們願意攜手照亮東吳這塊百年招牌。

|熱情是創業,興趣是開公司

就在訪談即將結束前,王郡學長提及自己的未來期望能從交易(Trading) 翻轉成事業(Business),這兩者的差別在於所謂的交易都是單次性的合作,就如同一個一個的「點」,而事業則是持續地將這些點串聯起來的「線」,顧問公司之餘現在的他而言,還只是一個階段性的探索期,接下來他規劃與幾位投資人將企劃想法一個一個落地實現,也能夠將過去的經歷一步一步轉化兌現。

王郡學長認為企業顧問從來都只是一個過程,現在才要開始慢慢將這一路上的所見所聞凝聚成商業模式,進而創造出更大的商業價值。「如果自己的經驗與經歷可以幫助到東吳人,那就是我參與這個訪談最大的用意。商場上只有白紙黑字,就是那麼現實,要學的東西很多但創業並不可怕,可怕的是我們仍然躊躇不前,既然我取之於東吳大學,那我也要盡自己的一份力回饋給東吳大學。我的熱情是創業,興趣則是開公司,真心的祝福對於創新創業有想法的學弟妹們,能勇於去開創自己的事業」王郡學長笑著說。

王郡學長個人IG:ej3ru6

歡迎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