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RBANER奧本電剪|林雷鈞・黃怡淨

圖/奧本電剪

▍上一輩的堅實工藝,造就這一代不凡的MIT品牌・林雷鈞(企管系95級)

隨著1960至1980年代台灣經濟起飛,多數家族企業的第一代創辦人在大環境的加成下,一步步帶領企業成長,透過半世紀的淬煉,逐漸奠定穩健根基,如今正是這些企業傳承二代、三代的接班浪潮;但面對2000年後全球化時代的來臨,台灣開始加入許多國際貿易組織,傳統產業面臨全球競爭的衝擊,必須想方設法在原有的技術與資源下進行產業轉型,試圖殺出一條新血路。

「URBANER奧本電剪」由林雷鈞學長(企管系95級)與黃怡淨學姊(企管系96級)共同創立,而奧本電剪的品牌之路,要從1977年成立的昆豪企業說起。作為奧本電剪的母企業,昆豪企業由林雷鈞學長的父親於1977年成立,作為世界知名品牌如德國百靈、日本日立的代工廠,致力於研發安全又耐用的電剪,至今依然在電剪的代工市場中毅力耕耘。但如同前述所提,昆豪企業面對全球代工的低廉成本競爭,代工廠的訂單盛況不如以往,在代工產業發展面臨停滯之際,昆豪企業正巧迎來二代接班的時機。

2013年,林雷鈞學長於美國學成歸國,身為家族企業二代的他,接手家族事業似乎是一條再明顯不過的道路,但無論是自身的專業與興趣使然,抑或是父親的夢想與期許所趨,都讓林雷鈞學長對於創立自有品牌有著長遠的嚮往與執著,然而,面對家中經營近四十年的老字號電剪工廠,從父親到工廠師傅,甚或到每一位老員工、每一台生產機具,對學長來說是從小到大的回憶,更有著濃厚的情懷,因此在接手家族事業及開創新品牌之間,學長經過幾番掙扎與拉扯,而正是這段反覆思考的過程,學長更加確信創立自有品牌是他心之所向,更是一展長才的好機會。

▍品牌之路的最佳夥伴,帶領奧本電剪萌芽茁壯・黃怡淨(企管系96級)

以昆豪企業純熟的製造技術作為後盾,奧本電剪邁向品牌之路的第一步,便是找回昔日學生時期一起在系學會打拼,建立起革命情感的最佳夥伴——黃怡淨學姊,一同將創立品牌的計畫落地生根。黃怡淨學姊大學畢業後從事與PM相關工作,當初收到雷鈞學長的「創業邀請」,可以說是不假思索地一口答應「從工廠生產的原型產品開始,改包裝、改設計,思考如何將它變成大眾消費者會接受的商品,我覺得這是一件具有開創性的事情,又好玩!」

學姊提及過去的工作經歷,是她來到奧本電剪後在協調、溝通、管控時程上很重要的經驗來源。有別於已有完整制度的大公司,奧本電剪創立初期,因為一切尚在起步階段,無法馬上包山包海的建立完善規範,因而有許多不在掌握之中的事情發生,學姊非但沒有為此感到挫敗氣餒,反而覺得這正是這份工作有趣之處,即使充滿不確定性,卻能夠在不受制度的束縛下,以不一樣的開創性思維融合過去經驗,創造出獨樹一幟的新品牌。

「URBANER奧本電剪」自2014年成立至今,走過八個年頭,奧本電剪的故事開端,是家族兩代人的堅實工藝與夢想藍圖交織而成,而奧本電剪的永續經營,是林雷鈞學長與黃怡淨學姊共同追逐的康莊大道。

「品味源自於細節」是奧本電剪的品牌概念,對於細節近乎偏執的要求,更是奧本電剪多年來始終如一的堅持。

林雷鈞小檔案】
東吳大學企管系
昆豪企業股份有限公司 總經理

黃怡淨小檔案】
東吳大學企管系
URBANER奧本電剪 專業經理人

▍從OEM走向OBM 老企業新面貌的挑戰

與台南在地文創帆布品牌「廣富號」合作,共同製作方便收納電剪、刀頭與盥洗用具的旅行收納包,並結合聖誕節推出限定禮盒。

奧本電剪不僅是全新的品牌展現,也是昆豪企業的轉型再造。奧本電剪目前由黃怡淨學姊作為品牌經營的主要負責人,林雷鈞學長則身兼奧本電剪與昆豪企業的總經理,作為品牌與工廠間居中策應的角色。「當講求快速、追求效率、重視時效性的『品牌』,遇上遵守嚴謹流程、以維持品質穩定與高良率為指標的『工廠』,品牌具有自己的生態文化,工廠又有既定的生產模式,兩者本質上的落差,是需要耐心溝通、細心協調的。」面對前端品牌與後端製造兩個截然不同的企業類別,對於同時作為兩個企業經營者的雷鈞學長來說,也曾經歷過一段陣痛期。

在品牌創立初期,小至上下班時間的不同、大至公司文化與最終目標的差異,都可能造成決策上的為難與矛盾,身為居中協調者的雷鈞學長面對的一大挑戰,就是如何滿足雙邊需求並兼顧兩方利潤,學長不諱言「有時候工廠已經有既定的排程,但品牌的出貨時程又需要工廠配合更動,這個時候就是雙方必須調整的狀況。」面對品牌與工廠思維相左的情況,唯有細心傾聽雙方的聲音,透過瞭解需求才能做出最合適的判斷與決策,達到利益最大化。

經過多年不斷地磨合與調適,雷鈞學長和怡淨學姊也從中吸收豐富的經驗,並將之彙整成最合宜的共識,現階段以「優先滿足品牌端的需求」為最高指導原則,配合持續不斷的修正,已逐漸在兩者之間找到最適當的平衡點。

▍無條件讓客戶退貨 傾聽意見打入寵物電剪市場

具有母企業製造技術與產品供應的優勢,奧本電剪將電動刀具從主打的男士系列商品細分出更多不同的市場需求。隨著寵物經濟的商機湧現,意識到寵物主人願意投入更多的金錢與心力對待自己的毛小孩,因此切入寵物電剪市場,發展寵物系列商品成為奧本電剪重要的產品線之一,將舊有的專業放進新興的市場,打造新的應用場景。

奧本電剪起初投入寵物市場時,正值昆豪企業剛生產寵物刀片的前一兩年,由於技術尚不穩定,陸續收到不少客訴案件,奧本知道若要在寵物市場中繼續擴張並佔有一定份額,就必須在技術上有所突破,便以「如果你沒有使用過,怎麼知道適不適合」為廣告,鼓勵客人直接買回去使用,再無條件接受用了不滿意或有狀況的客人退貨,反而透過「退貨機制」大量蒐集客人的意見回饋,這樣的方式除了能降低消費者購買的心理門檻,又可以實時聽取最全面的建議,將遇到的問題與狀況有效且儘速的改善。

▍市場區隔 破繭而出

訪談的過程中,我們也提到在男士電動刀具的市場中,面對國際大牌如德國百靈、飛利浦、Panasonic等的激烈環伺下,奧本電剪如何設定自己的產品定位並做出市場區隔?

雷鈞學長分享:「一開始我們就不打算與這些國際大牌硬碰硬。首先,「電剪」與「刮鬍刀」是兩個技術上截然不同的產品,即便我們也具備生產刮鬍刀的技術,但面對國際大牌擁有的是更精湛的技術與資源,能夠去研發與製造推陳出新的多功能產品,若是只能做出『Me too』的產品,那倒不如以全新的定位做出區隔性。」於是奧本電剪以「通路」作為第一層區隔,配合截然不同的「產品定位」與「品牌識別」,逐步打造出具有區隔性的獨特品牌。

有別於一般男士電動刀具品牌大多將實體店址設置在百貨公司專櫃、電器專賣店或家電櫃位,以「清潔」、「功能」為產品定位,著重體現產品的規格與性能;奧本電剪則以「誠品EXPO」門市作為主要實體通路,不僅符合品牌講究生活美學的調性,另一方面,也深化品牌強調「Lifestyle」的形象,結合獨特的產品定位,以「品味」詮釋品牌核心,聚焦「注重外表、細節與生活品味」的男性作為目標客群。

「我們賣的不是日用清潔品,是品味。」奧本電剪將產品透過生活美學的視角融入日常,帶來全新的生活選擇,重視使用後所帶來的品味展現,一點一滴建構起奧本與品味間的強烈連結,將奧本電剪的品牌形象深植消費者心中,藉此穩固市場區隔的強度。

▍嚴守細節成就頂級工藝 關於未來我們敬請期待

奧本電剪以品牌電商模式起家,透過Lean Startup的方式,不停的測試、修正再將其有效放大,找尋最適合企業的商業模式,回首創立至今的八年時光,奧本電剪以網路經營為主、實體通路為輔的經營策略,一步步站穩電剪市場。談及與誠品EXPO的合作,怡淨學姊回憶「剛起步時,誠品只有提供三間分店的空間,慢慢建立起知名度與業績,一年之後就拓展至十多間店。」多年來的累積,逐漸壯大奧本電剪的能量,學姊也提到,接下來將推出有別於市面上的女士系列商品,至於是哪方面的商品?學姊開玩笑的賣了個關子,請大家敬請期待新商品的推出。

奧本電剪以「細節」作為核心理念,從商品開發、使用者經驗到售後服務,每一步流程、每一道工序,多年來始終如一的層層把關、用心負責,秉持對品質近乎偏執的要求,才能打造出匠心獨具的頂級工藝。

奧本電剪嚴謹的製作流程、精鍊的製造工序,成就匠心獨具的頂級工藝。

URBANER奧本電剪
官方網站 ❘ https://www.urbaner.com.tw/
Facebook粉絲專頁 ❘ https://www.facebook.com/urbanerTW/
IG品味牆 ❘ https://www.instagram.com/urbanerlife/

#東吳CEO人物訪 #URBANER #奧本電剪

歡迎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