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金花園酒店|張聰達

▍腳踏實地,是成就人生最好的捷徑・張聰達(企管系63級)

白金花園酒店寬敞的長廊,是連接大廳與客房間的通道。

座落新店河畔,毗鄰河濱綠地,依托柴埕山旁,這座距離市中心鬧區不過十分鐘車程的「宅邸」,漫步其中,卻如同世外桃源般清靜空閑,瞬時間緊湊的生活也有了片刻的寧靜。「白金花園酒店」由三棟客房大樓組成,三百多間舒適的商務客房、可容納近一百桌賓客的大型宴會廳,還有挑高六米的寬敞開放式早餐座位,供應白金花園酒店充裕的服務量能,進而滿足國內外觀光旅客於大台北地區的住宿需求。此外,從地理位置、住宿體驗到餐飲品質,白金花園酒店穩健立足並成為雄踞大台北地區的高性價比國際旅遊型酒店,更是許多日韓觀光客到訪台北的入住首選。

白金花園酒店現代化的建築構造,映襯著張聰達學長歷經大半輩子的人生寫照與成果,透過學長的視角,我們彷彿穿梭進時光迴廊,細細品味這座酒店說不完的過往點滴與學長道不盡的人生故事。故事沒有高潮迭起的絢爛光彩,盡是樸實無華的辛勤奮鬥,但也就是這份腳踏實地的處事哲學,才能奠定學長源遠流長的人生成就。

【張聰達小檔案】
東吳大學企管系
白金花園酒店 董事

▍白金花園酒店 新時代裡找到新定位

白金花園酒店過往以團客、觀光客為主要客群,即便地處市郊,但坐擁四通八達的交通幹道,能以價格優勢配合地理位置滿足大台北地區的住宿需求,其中,又以韓客為最大宗,為酒店提供近50%左右的收入來源。

而疫情的衝擊令人猝不及防,不僅國外旅客銳減,國內旅客也歷經了好長一段時間的過渡期,才逐漸適應與疫情共存的生活,不巧的是,2021年5月,台灣迎來首波國內疫情最嚴重的時候,這段特殊時期,酒店營運遭遇史無前例的震盪,也正是這個時候,新北市政府提出徵招酒店作為檢疫所的詢問。然而,檢疫所對酒店未來的形象與安全考量,勢必會間接影響消費者的觀感,起初白金花園酒店也善意婉拒,但在新北市政府多次的徵詢與酒店評估收益現況後,認為現階段疫情並非說停就停,酒店仍須有固定收入才足以支撐整體運營,在取得公司全體員工的共識後,於五月成為新北市的檢疫旅館,又於八月轉作為防疫旅館運作至今。

張聰達學長不諱言「去年反而是我們開業以來利潤最好的一年。」在迫不得已的疫情時代,白金花園酒店奮力從中找尋新定位,更身先士卒為社會盡一份心力。白金花園酒店是學長目前「半退休」狀態的工作項目之一,關於學長從大學畢業後,一路以來在各個領域打拼奮鬥的心路歷程與堅毅樸實的人生態度,讓我們後面娓娓道來。

轉作為防疫旅館的白金花園酒店大廳
轉作為防疫旅館後,酒店的餐飲區域也被迫暫停供應。
溫馨舒適的客房,提供高性價比的住宿體驗。

▍將相本無種 英雄肯打拼

1970年代,臺灣從農業經濟完全走入出口工業,人們的生活也隨著出口貿易增長獲得了成足改善,在那個黃金年代,有著「肯打拼、肯流汗,就可以成功」的說法。就在這樣的時空背景下,張聰達學長退伍後,並沒有選擇去相對安穩的公務機關求職,而是到空運承攬公司擔任業務。在擔任業務期間,學長的拼勁十足,他總是早早到辦公室整理資料,整理完後,立刻展開一整天拜訪出口商的工作,結束行程後,還會回到辦公室寫報告,並最後一位離開公司,日復一日的打拼。不僅如此,在工作之餘,學長也善用時間讀書考取財政部報關士執照,除了增加相關技能證照,也可以兼差賺錢開源。這段歲月當中,雖說辛苦,但學長也積累了不少貿易經驗與商場人脈。工作幾年後,學長的姐夫便邀請學長擔任「三葉家具」的副總經理,副總經理乍聽之下,一人之下萬人之上,但學長總是身先士卒,常常親自捲起袖子搬貨物及跑客戶,絲毫沒有官架子。

▍夫妻打拼 拼出家底

學長在三葉家具任職期間,太太(以下以學姊尊稱)因為本身從事貿易相關工作的關係,因緣際會下接觸到了聖誕飾品的貿易,而在種種因素推波助瀾下,夫妻二人便辭去原先工作,一起創立三琦飾品公司,成為專營聖誕禮品的貿易商。在工作分配上,學長主要負責跑工廠看產品、做新產品開發、參展、驗貨、裝運和出貨;學姊主要負責代工、訂單和文件處理等內勤業務,兩人一內一外的搭配,成為創業初期彼此的最佳夥伴。在市場區隔的策略上,三琦飾品有別於其他貿易商鎖定大型通路客戶,訂單內容多為單一品項、量大為主,三琦則主打中小型通路,據學長分享,雖然中小型通路每筆訂單量小、品項又廣,實務上做起來比較辛苦,常常為了一筆訂單而需要奔走多家工廠,但貿易商也因此在價格上擁有更好的議價能力與毛利空間。

然而,隨著大陸製的聖誕飾品以低價競爭者的態勢強力佔據市場,聖誕飾品貿易市場逐漸紅海化,毛利也越來越差,三琦因而改做緞帶貿易。面對越來越艱困的環境,公司除了持續做好國內市場,也同時力拼外銷,學長時常拖著兩卡大皮箱與一個大背包,裝著一批批的樣品與樣品冊,積極參加各大貿易展或甚至親赴大陸與越南做三角貿易,力圖爭取每筆成交機會。三琦飾品的事業,就這樣做了二十五年,這段期間學長夫婦胼手胝足拼出一番事業與積蓄,學姊說「這一路走來很辛苦,有時候為了讓產品可以銷售出去,除了單純賣產品之外,還要抽出時間親自到客戶公司,教導客戶如何幫飾品加工。」但也就是這段時間,夫妻兩人透過辛勤奮鬥,一步一腳印積攢到了一筆家底,成為學長未來騰達發展的資產。

▍轉作房地產 貴人就在身邊

張聰達學長一向給人謙和且事事求圓滿、樣樣求和氣的風範,因此在朋友圈當中,總是給人木訥與友善的形象。在學長職業生涯中,許多人會向學長求助,有的諮詢商業經驗、有的籌借資金週轉;在某次機緣下,學長借支給友人,該名友人為了感謝這份恩情,在騰達後便邀請聰達學長投入房地產,開啟了學長從貿易轉作地產投資的新生涯。

因為這份機緣,學長參與的土地開發不下三案,大多分佈在大台北地區,其中一項建案就是今日的白金花園酒店。在投入房地產事業後,學長除了做投資方,也曾受邀擔任建設公司甲方監督建案,更為了讓建案工程人員聽從他這位工程門外漢,總是天未亮就先到工地了解當天工程內容,工班下崗後,甚至自己一個人在幽暗的工地,手持手電筒,逐一巡視工程施作品質與了解施作細節,並於隔日提出修正建議。或許是這位門外漢比起內行人更嚴守克己的謹慎態度和以身作則的負責行為,所有工班都肅然起勁,施工絕不摸魚懈怠,讓原本準備爛尾的建案,再度起死回生。

「先當別人的貴人,別人就會成為自己的貴人。」張聰達學長豐富的人生歷程中,從不吝嗇給予他人幫助,也因此結下無數善緣,成就今日的高度。

▍投資有賺有賠 人生亦然

「人在江湖走,哪有不濕鞋」聰達學長也分享了合夥投資內地麵包工作坊的失利經驗,因為該公司董監事都不在內地,僅委託專業經理人在大陸經營,起初生意在福建省蓬勃發展,但隨著專業經理人過份膨脹、私德日下、自負投資,過分槓桿轉投資,最終導致公司破產,包含學長在內的股東們紛紛跳船認賠,慘賠上億元。像這樣投資歷程不順心的事情不在少數,學長也曾因為股東之間意見分歧而捲入股權之爭,也曾因為公司轉型而出脫股份⋯⋯等經歷。學長以過來人的身份向所有學弟妹分享:「面臨人的問題,求圓滿、求和氣的態度很重要,一旦發現苗頭不對,不需要據理力爭、不需要與人爭鋒相對,只要自己沒有受到嚴重的權益侵害,建議儘速脫手,以免捲入不必要的紛爭。」也期許藉由他過往的經驗,能提供未來有意投資的後輩些許建議。

▍找到好的另一半 成功已過半

在我們與學長聊天的過程中,學長的太太時不時的幫忙學長補充內容,學長也不吝嗇的向太太告白與感謝。兩人關係不像傳統的男主外、女主內,兩人反而像是007裡的俊男美女搭擋,像是武俠小說裡叱詫江湖的鴛鴦雙俠,兩人彼此看顧,彼此幫忙。在訪談的最後,學長表示「人生最重要的投資就是找到對的一半,找到好的一半,成功已過半。」這彷如告白又像開示的與語句,頓時閃瞎了拜訪學長的我們,但也確實發現學長的人生故事,因學姐而不同,因學姊而圓滿。

張聰達學長成功的故事背後,沒有那些燦爛的高光時刻,也沒有什麼奇遇,最重要的是學長總是一步一腳印,踏踏實實地往前走,沒有什麼捷徑,沒有什麼偷懶。或許,這是生處在瞬息萬變、虛實交替世代的我們應該要學習的,學習「少說話、做實事、幹實務」的榜樣。


白金花園酒店
官方網站 ❘ https://www.platinumhotel.com.tw/
Facebook ❘ https://www.facebook.com/PLATINUMGARDENHOTEL/

#東吳CEO人物訪 #白金花園酒店

歡迎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