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福搬家|康家維・康家豪

「建業不易,守業尤艱」古至歷朝歷代的帝位繼承,今至百工百業的家業傳承,無不面臨後輩接班的挑戰,後輩也承擔起堅守前人根基,立足長遠奠定更高成就的責任。

過去我們拜訪過幾位接班家族事業的學長姐,在穩健的基礎下,結合數位轉型浪潮,如今皆在市場上佔有重要的一席之地。在搬家貨運產業中,你我一定都耳熟能詳的老字號品牌——「康福搬家」,民國67年以康橋貨運起家至今,近五十個年頭的淬煉、兩代人的孕養,面對網路興盛與競爭對手四起,康福搬家始終屹立不搖,成為業界首屈一指的領頭羊。康福搬家的金字招牌如何越磨越亮?讓我們穿行時空駐足曾經,透過康福搬家總經理——康家維學長(企管系95級)及副總經理——康家豪學長(企管系96級)的視角,一窺從父親康田先生的創業來時路,到兄弟接班後的治理大計,如何在競爭浪潮席捲下,承接父輩心血,打響卓越口碑,站穩業界最值得信賴的第一品牌。

▍創立不易,守業尤難・康家維(企管系95級)/康家豪(企管系96級)

1978年,康田先生成立康橋貨運,「騎著摩托車在民生社區撒名片拉客戶」靠著康田先生腳踏實地的經營,康橋貨運的規模與營業額日益增加,無奈1990年代起,面臨國內製造成本上漲,逐漸無法和其他開發中國家競爭,導致眾多工廠外移,貨運需求量連帶受到影響而大幅下降。或許最壞的時機也恰巧是最好的轉機,1993年,因移民加拿大,在搬遷的過程中,康田先生發現當地搬家業者穿著整齊的制服、與客人簽訂白紙黑字的契約、價格透明化,相對的,當時台灣搬家市場充斥坐底起價的現象,民眾對於不合理或不滿意的狀況通常申訴無門,只能任由業者「剝皮」,於是,在貨運業面臨大環境衝擊以及國內搬家業弊病叢生的情況下,康田先生意識到「何不把國外的模式導入台灣?」這正是康福搬家成立的契機。

康「橋」:希望成為客人間順利完成交易的橋樑。
康「福」:對搬家至新環境的客人,希望將祝福與福氣帶給他們。

2005年,康家維學長正式加入團隊,從基層做起,從熟悉每個環節、暸解每個職務開始逐漸熟稔公司運作,隨著父親退休的心意萌生,家維學長遂於2007年接任總經理;2009年,康家豪學長也進入公司服務,同時康福搬家籌劃擴大服務範圍而在桃園設立分公司,並由家豪學長負責桃園據點的營運。無論是創業抑或接班,每個人都有不一樣的初衷,對家維與家豪學長來說,這是父親一手建立的事業,身為兒子,「孝心」就是他們的初衷。接手公司作為主要經營決策者後,學長們對於公司的發展,毫無疑問是抱持著百分之百的決心與企圖,希望帶領公司更加茁壯,但學長們認為更重要的前提是「穩固根基」,因為他們深知「創立不易,守成尤難」的道理,在那個年代,父親靠著一輛車、一張名片,一步一腳印走出的康莊大道,對他們來說,守成現有的成績將之發揚光大,是他們一直以來的初心。

「創業不簡單,守業更是難!」父親白手起家的事業,對康家維與康家豪學長來說是重如泰山般的存在,或許二代接班的耀眼光芒可以羨煞旁人,但光芒的背後是一代人的篳路藍縷,對接班人來說,更有欲戴王冠、必承其重的責任。

▍不變的經營哲學 求變的經營策略

或許是從小到大深受父親的身教言教使然,或是從基層做起的謙和態度,身為知名企業經營者,家維與家豪學長絲毫沒有距離感,待人更是親切和善令人印象深刻,透過學長們的言行談吐,實實在在體現了父親「員工是資產、客戶是家人」的經營哲學。

康福搬家數十年不變的是為人津津樂道的經營哲學,但隨著時代更迭,公司經營的策略方針必須隨之作出調整以因應企業發展所需。回顧父親草創時期,公司以「業務導向」為優先,業務開發便是首要任務,身兼數職的業務員幾乎概括負責公司包羅萬象的事務,就連客服電話也由業務來處理;隨著兄弟二人接班,也為康福帶來企業管理思維,再加上當時公司經營到達一定規模,他們意識到若要長遠經營,不可能再只仰賴一個部門的運作,勢必得做出全面性調整,於是具有企管背景的他們,進一步將企管系所學知識與理論套入公司治理之中,客服部、行銷部⋯⋯等各個部門逐一成立,家維學長分享「一通客訴電話,如果處理得宜的話,反而會給人留下深刻的好印象,他們就會再介紹更多的客人來。」組織編制完善除了能建立系統化、透明化的管理制度外,越趨專業的分工整合,將適合的員工放在適當的位置,才能達到最有效的發揮,替公司帶來最有價值的影響。

康家維學長接班後,以自身形象塑造康福力士人物作為全新Logo,跳出傳統框架,塑造活潑、活力、正面的形象。
康福搬家多元的服務項目,根據顧客需求提供相對應的服務內容。

▍維持員工素養高標準 堅持服務品質高要求

在早期搬家業者漫天喊價的年代,康田先生看準了時機,取法國外見聞、注入自我發想,將國外系統化、制度化的模式引入台灣,而有了今日的康福搬家。隨著搬家產業進入成熟期,商業模式可能遭到競爭對手的複製,同時,伴隨網路世代的來臨,曝光自身品牌的渠道可說是爆炸性成長,在競爭對手紛至沓來之際,康福搬家是如何做出市場區隔,持續盤踞市場龍頭?「對內維持員工素養的高標準、對外堅持服務品質的高要求」是康福搬家的永續經營之道。

雖以貨運業起家,但學長不諱言目前80%的業務以搬家為主,從貨運業跨足搬家業,一樣是把東西從A點運到B點,學長說最大的不同便是與客人的「接觸程度」。貨運的服務流程相對來說較為單純,簡言之「把物品送到即可」,過程中不會與客人有太多接觸及交談的機會,從業人員的入門門檻也因此較不受限;然而搬家卻完全是另一回事,搬家服務講求細膩與精緻,從與客戶溝通到搬運完成的過程中,師傅與客戶間會有長時間接觸的需要,客戶對於師傅的素質、親切度、細心度、專業度、貨車整潔度等自然會有更高的要求,不再是一味的價格導向,因此,康福搬家對於師傅的挑選在體格與年齡上皆有所篩選,同時除了明訂師傅必須穿著公司統一的制服外,吃檳榔等可能帶給客戶不好印象的行為也明令禁止,打造專業、具有價值的職業形象。在搬家過程中,師傅是客人直接面對的第一線,代表著企業門面,因此員工素養與技能的培育再重要不過了。

康福引進「精緻搬家」(又可稱作「無痛搬家」),意即從整理、分類、打包、裝箱、搬運等一條龍服務,康福全部都能替你完成,或許同業能複製相同模式,但相較其他搬家業者多是5~10輛貨車的規模、甚或是一人公司或貨運司機兼職,康福配有100輛貨車、150~160位師傅,如此龐大的服務量能與即時性強的特性,能服務比同業多好幾倍的客戶量,有了客戶基礎後,想辦法把握住每一個顧客,讓新客變常客、常客變忠實顧客,是康福在同業中勝出的另一項關鍵。

哈佛商業評論曾分析「開發一個新客戶,要比維繫一個老客戶花上五倍以上的成本。」因此,康福始終貫徹「客戶是家人」的企業文化,公司目前「60%是老客人、20%是老客人介紹的客人」更體現了維護與老客戶之間的關係是多麽重要。然而客戶關係管理又該如何進行?家維學長強調「服務品質是難以被取代的。我們重視服務品質與售後服務,以客服部為例,搬家前,客服人員從諮詢、估價到安排時間,細心溝通瞭解客戶需求;搬家中,客服會計算好時間主動致電詢問,瞭解第一手狀況,除了避免客戶與師傅發生溝通不良的情況外,更能即時回應客戶需求並回報師傅做調整;搬家後,客服會再與客戶聯繫,進行整體滿意度的問卷調查及維護售後服務,就能在每次的經驗中不斷學習、改進。」康福透過提供好的服務品質來提升顧客滿意度,好的顧客滿意度帶來高的顧客忠誠度,進而使老客戶回流,培養高忠誠度與黏著度的客戶。經年累月建立的服務品質早已口碑載道,這就是康福搬家最強而有力的市場區隔。

藉由提供與競爭對手不同且「有感」的優良服務來提升顧客滿意度,將品牌深植消費者心中,成為消費者在選擇搬家公司時第一個浮現腦海的品牌。
康福搬家使用印有品牌LOGO的封箱膠帶,成為另一種宣傳方式。

▍過去不曾遺落 未來仍在續寫

訪談的尾聲,我們問及關於康福搬家未來的發展方向,對於是否有規劃在台北及桃園以外的地區拓點?學長們認為這無疑是長遠的目標,任何的可能性都不設限,但現階段仍著力於在有限的資源下優先穩定現有規模,不因過度拓展而顧及不暇原有業務;此外,康福提供的精緻搬家服務,相對來說也需要較高的費用,目前北部消費者對價格的認同與接受範圍較高,若要擴點則該地區客人對價格的接受程度也是必要的考量因素。回首過往、展望未來,學長們始終秉持接班初心,恪守「不做樣子、要做實在」的精神,持續在父親開創的道路上,勾勒出屬於兄弟倆的發展藍圖。

同樣身為企管系畢業的康家維與康家豪學長,以過來人的身份輸出自身經驗,希望能給企管系畢業的學弟妹一些方向指引。「對畢業後要接手公司的我來說,必須瞭解企業經營的方方面面,那麽企管系就是非常適合的科系,因為產、銷、人、發、財各領域都會接觸到,可以從企管系的教學中建立全方位思維,不過每個人面對的人生規劃不盡相同,若是給學弟妹的建議,我會認為在大學接觸五管的機會中,嘗試找出自己的興趣、找到自己的優勢並加以好好專精研究是很重要的,因為初入社會時,公司需要的是在某個領域專精的員工,也許做一段時間、做到一個程度之後有升遷機會時,企管系多領域學習的背景反而能成為另一項優勢。」家維學長與我們分享;家豪學長也建議 「有機會在企管系中接觸到那麼多的面向,學弟妹可以從學習的過程中發現自己比較擅長的領域加以鑽研;另外,課餘時間非常鼓勵大家多多參加社團、系隊或校隊,在這樣的小型組織中學習管理、溝通、合作,我認為是非常寶貴的一段時光,現在回想起來,很多經驗都是當時學習到的。」

走進康福搬家揉合些許古典元素的辦公室,彷彿過往的一切都被紀錄了下來,這裡不僅承載著康福搬家近五十年的品牌歷程,更續寫著兩代人綿長緒意的人生故事。

#東吳CEO人物訪 #康福搬家

歡迎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