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動態牆|資科系108級 林家瑋

If you can’t be good, be colorful.

—— Pete Conrad

【林家瑋檔案】
.巨量資料管理學院 – 資料科學系學士
.巨量資料管理學院 – 資料科學系碩士
.MSI 微星科技 高級工程師

▍選擇自己的未來,走向大數據趨勢

  家瑋學姐入讀東吳大學首創「巨量資料管理學院」所設立的資料科學系,僅以5年時間,就獲得了學士及碩士學位。她把握每個寒暑假的時間,到各類型的企業實習,與產業接軌,摸索出自己未來的志向。目前學姐在微星科技擔任軟體工程師,除了協助公司進行營運報表系統開發,亦利用機器學習的技術,幫助公司進行存貨分配最佳化以降低公司風險,她認為這都有賴於系上的課程,令她有了札實的大數據基礎。

  學姐高中時雖然是第三類組,但其實物理化學是她最不擅長的科目。在高中畢業時,她跟許多人一樣對未來沒有明確的目標,只知道自己不想要什麼,所以決定使用刪去法,刪除所有不想入讀的科系,再考量各科系未來的發展性,以及學校地點、學校名聲等等。在相同分數級距下,她認為就讀東吳大學的資料科學系是最好的選擇。

  考慮科系未來的發展性,大數據在當時是非常熱門的趨勢,直至現在AI 也是以數據分析為基礎,因此學姐與家人討論後,認為資訊管理、統計資訊會是她想走的方向,再加上東吳是一間風評良好的學校,便成為了學姐的第一志願。

  對於這新興的科系,什麼特質的人會比較適合入讀呢?「資科系在做資料處理時,很注重邏輯思考,以學科來說,我認為只要不討厭數學,唸起來就不會覺得困難了。課餘時間,我們也非常喜歡聚在一起打橋牌,在打橋牌過程中要通過計算、分析、判斷、推理來處理各種矛盾,運用機率和心理學等知識來選擇正確的合約和打牌路線,能很好地鍛練邏輯思維能力。」

  學姐在東吳5年的時間裡,獲得了學士及碩士學位,在校期間除了學習資料爬取、清整、探索、建模及分析外,還有許多商學相關課程,如:會計、統計、經濟等等,這些基礎知識對她在工作上進行跨部門溝通時非常有幫助,而系上課程注重上台簡報,這也訓練出學生整合、溝通及表達的能力,都是終身受用的技能。

  對於系上印象深刻的老師,學姐表示一定是她的論文指導教授丁德天,丁老師非常願意與學生討論,也會尊重她提出的意見,回想當年師生還曾經在學校討論到晚上十一點半,也曾在凌晨兩點以Line互相討論課業, 那時學姐常在心中吶喊「為什麼我的指導教授是德德!」但經歷過這些漫長過程之後,如今回想起來,反而覺得「還好我的教授是德德!」讓她在就學期間收穫滿滿。

  另外,學姐提到資料科學系是出了名的報告很多的系所,尤其是大二之後,開始接觸程式語言,學生在做資料處理及分析時,就會進行非常多的主題分析報告,如:Facebook粉絲團、房價、金融等等,而這些知識又剛好與學姐現在的工作相關,因此她認為系上所學對未來就業非常有幫助。學姐也建議如果不曉得如何挑選系上課程時,可以打開人力銀行的網站,並尋找自己理想中的職位,看看它需要什麼條件或資格,接著再選擇自己所缺少部分的課程,加強這方面的基礎跟能力。

家瑋學姐 (左二) 大學時期與同學及丁德天老師 (右三) 一同參加校外競賽。

▍課業之餘利用實習與產業接軌

  在課堂之外,家瑋學姐利用每個寒暑假到企業實習,使自身所學與產業接軌,透過親友、碩專班學長姐介紹,或是自投履歷來獲得實習機會。曾待過電商、銀行及會計師事務所等行業,她也分享在PayEasy擔任工讀生時,習得了Excel實務應用、Photoshop商品修圖、處理訂單、調庫存等等辦公必備的基礎能力;在勤業眾信會計師聯合事務所—風險諮詢服務部實習時,需要跟著正職人員外勤,查核客戶的資訊系統,也做了逃漏稅的預測分析,並將研究結果提案報告給上級主管;而在台新金控數據專案開發部實習時,協助進行數位足跡分析,透過分析能夠了解銀行客戶習慣跟特質,讓PM 能夠提升活動效益。透過這些寶貴的學習經驗,除了習得專業知識,亦培養了學姐面對陌生事物仍能保持從容不迫。實習期間,學姐也更確定自己對數據分析的熱忱,數據分析的結果會令她感到驚喜且獲得成就感。而上述所有的實習皆為履歷增添不少分數,日後面試也因擁有豐富經驗令面試官對學姐有了深刻印象。

  在學業跟工作以外,學姐還參與了一個特別的計劃,志願協助公益團體進行平台架設,運用自己的能力及專業去幫助別人。台灣長期資源分配不均,因此希望能將餘裕的愛心物資送至偏鄉,但運送過程中產生的費用及環境負擔,共運平台的誕生就是希望能藉由群眾的力量解決此問題。學姐認為這是一個很有意義的計畫,且計劃目前仍持續在進行,也期望未來能有更多人一同參與。

家瑋學姐志願協助公益團體架設平台,藉由共運計畫凝聚群眾力量,運用自身所學幫助偏鄉弱勢。

▍選你所愛,愛你所選

  學姐寄語學弟妹們:「大家高中畢業後,生活重心不再是準備大大小小的考試,你的生活會變得多采多姿,也會面臨到非常多的選擇,可能是午餐要吃什麼?分組要跟誰一組?租屋處要住哪裡?或是決定是否要進入一段關係?是否畢業後要出國深造?太多太多需要自己做決定的事情了,但只要能夠選擇都是一件非常幸福的事情。深思熟慮後,就不用害怕選擇錯誤,這些錯誤會帶我們找到正確的道路,所以擇你所愛吧!」

  學姐勉勵大家年輕就是最大的本錢,多多嘗試不同的事物,如:比賽、遊學、實習、留學,把握住最好的時光。她也參加過系籃,佔據了大學的一部分時光。最可惜的是沒有申請遊學和交換生計畫,如果再來一次,她很想嘗試看看,這也是後來選擇去西雅圖進修的原因之一。學姐亦表示很喜歡實習,學碩士期間每個寒暑假都去實習,而每次實習都能學習不同領域的知識,也能更加清楚自己未來的志向。實習生是唯一在職場上不具威脅性的職位,不需要害怕犯錯,且所有人都很願意為你解惑。

  在人生各階段都有不同的煩惱,幸運的是在學或是工作時對學姐來說都是快樂的。「面對困境時常讓人煩躁,我會條列出所有待辦事項及步驟,釐清問題所在,這能讓我穩定心情,再逐步解決。而在情緒低落的時候,我喜歡戴起耳機獨自散步,我也常在前一站提早下車,並步行抵達目的地。那段與自己獨處的時光,能讓我跟自己好好對話,釐清困惑。」

  對於現在的工作,公司內部使用率前三名的管理報表系統皆是由學姐進行主導開發,包括EIS 主管資訊系統開發,它能有效幫助公司解決問題,而從中獲得的成就感亦是學姐投入工作的原因之一。另外,藉由工作不僅提升了邏輯思考以及數字敏感度,再加上需要統整各部門資料的角色,也加強了她跨部門溝通的協調能力。學姐表示現階段仍需累積專案經驗,但會朝著管理職邁進,如專案經理或經營管理,皆是她努力的目標,期許自己未來能成為兼具技術及管理能力的人才。

家瑋學姐 (左四) 在台新金控數據專案開發部實習時合影。

家瑋學姐 (左三) 在勤業眾信會計師聯合事務所 — 風險諮詢服務部實習時合影。

歡迎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