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動態牆|化學系73級 吳坤立

樂觀面對人生,堅持自己的信念。

—— 吳坤立學長

【吳坤立檔案】
.東吳大學化學系畢業
.工業技術研究院材料所
.中興工程顧問社及元智大學環科中心
.清華科技檢驗股份公司董事長兼總經理
.南科環境技術股份公司董事長
.中華民國環境商業同業公會理事長

▍樂觀面對人生,堅持自己的信念

  總會採訪組應邀來到坤立學長位於宜蘭的家,映入眼簾的是一整片落地窗,俯瞰頭城街道和海邊的絕美景色,一抬頭便與龜山島遙遙相望,學長親切的備好飲料和水果招呼著我們,一邊跟我們說:「這裡可以清楚看到日出,有時候泡杯咖啡或是下午茶,坐著欣賞美景,真的挺開心的!」

  許多人在考大學的時候,可能有好幾個系所都想嘗試,但學長高中時期便對化學非常有興趣,也很確定未來就是要念化學系,志願卡上填的都是化學系沒有其他科系,入學後更是一心一意的念書,相比許多人可能一年級就開始想轉學或轉系,坤立學長則是很堅定清楚自己就是要走這條路,大一的時候就立下目標要考研究所,教科書更是反覆唸了七遍,翻到書都有點破爛。學長認為,東吳辦學嚴謹,老師也都很認真教學,對於自己後來考上台大和清大研究所都有很大的幫助。

  在考取台大研究所的時候,台大總共錄取二十五人,坤立學長和其他兩位同學都考上了,但在初期的時候,台大研究所的教學環境讓學長覺得並不適合自己,繼而轉向去念也考上的清大原子科學所,那時候清大原子科學所因為人數不多,只有錄取四人,學長和另外一位淡江同學的到來使就學人數增加到六人,研究所當然是十分歡迎他們的加入,往後的在學經驗中,系上的老師們都很親切回答學生的問題,令學長更是感到自己的選擇是沒有錯的!

吳坤立學長 (後排左三) 大學時期與同學們合影。

▍青春回憶是未來人生的養分

  除了課業上學長全心全意的付出外,坤立學長也加入化學系系學會擔任副會長,學長和夥伴們舉辦化學年會,包含演唱會,學長還特地跑去歌林唱片公司邀請林慧萍來演唱,這可是當年的大明星啊!同學們都非常興奮!參加演唱會的人數可說是人山人海,活動非常成功!除此之外,東吳也有各系的校際合唱團比賽,系上還找了音樂系的老師來指導一番,最後化學系雖然不是前幾名,但也在中間名次。「名次其次啦!主要是大家一起練習,一起完成活動那種滿足感,同學間感情又更好才是最重要!」學長不但在學時跟同學們相處融洽,畢業多年後也一直保持聯繫,不時相約聚餐,創業初期,系上學長和學弟們也提供許多協助。偶爾要辦理同學會時,坤立學長就會當招集人,一一致電邀請同學們來參加。學長說道,2024年就是他們班畢業四十周年,到時候可能會好好慶祝一番。

  身為務農子弟,年少時也因為兄弟手足眾多,家中經濟不甚寬裕,因此需要打工賺取生活費,但喜愛念書的學長說:「我覺得學生還是盡量利用寒暑假打工就好,如果學期中邊念書邊打工,會有點無法兼顧學業,太過忙碌了,像我也是放假打工,該念書的時候念書,比較可以心無旁鶩。」坤立學長大學的時候,做過水泥工,要搬水泥包走上鷹架,一大清早就要扛著水泥包給施工師傅使用,走上走下但是學長一點也不怕累。另外因為學長是宜蘭人,在東吳時期便需要住校,一年級和二年級住學校宿舍,三年級和四年級則是在學校外面租屋。那時的年代比較軍事化管理,男生宿舍一個房間住六個學生,舍監定期都要檢查房間是否乾淨,棉被有沒有摺好,並且打分數,雖然嚴格,但也養成學長打理事務都十分井井有條。

▍專心一致,努力不懈

  出社會後,坤立學長在工研院以及臺北中興工程環保實驗室工作過,因緣際會下踏入了環保檢驗領域,一開始先到元智大學教學,創立環保實驗室,後轉而自己出來創業,成立清華科技檢驗股份有限公司,在民國八十三年的時候,當時職員才三、五人,為了通過環保署認證,需想辦法滿足條件到六人,與此同時也要籌資一千萬,但是光廠房設備花費就已所剩無幾,學長很感謝當時有許多貴人幫助才能順利成立。一開始在新竹科學園區找廠商做晶片分析,免費幫聯電做測試三個月,開始有了華邦、聯電合作,其他廠商跟進,之後台灣半導體晶片分析絕大部份都在本公司,同一時間,公司發展環保認證,那時候,清華科技是第一個自行買地蓋廠房的環保認證公司。其後連續併購三家公司,並經輔導預計於民國106 年上市,後來在因緣際會下於民國106年底將公司賣給歐陸集團。距離草創初期,清華科技已成長為兩百六十多人,且為業界知名的領頭羊企業。

  憶起當年創立經營公司的過去,學長眼底閃現懷念的光芒,當時通過環保署認證,清華科技是第六十號,表示前面已經有其他五十九家公司,學長在心中便默默地立下目標,要跟前面這些公司競爭,自己一定要把清華科技的品質提升上來。清華科技的業務內容包含檢驗水質、土壤、空氣檢驗等,公部門或私人企業的案子都接,還有例如科學園區晶片分析、化學分析設備、環境分析等,並申請認證六百多項項目,檢驗範圍非常廣泛,早年手機、電腦不普遍,便用紙本郵寄企畫書去推銷公司,簡報則是用幻燈片投影。寄了幾十間甚至一百間的公司時只要有一家回應,學長和同事便覺得很開心,自己到處跑業務找案子,創業過程就是從這樣一點一滴的累積而來。秉持著高品質的專業,清華科技檢驗股份有限公司在業界打響知名度,後來受到歐陸集團的青睞,收購後也持續原有的多功能性服務並與之精進。「我認為員工也是公司很重要的資產,雖然該要求的會要求,但不應該對他們過於嚴厲,我公司裡的員工們都很資深,很多都做二十幾年了。」學長說道。

  現在已是半退休狀態的學長,除了和夫人以及老朋友相約聚餐出遊之外,就是學習薩克斯風,這是學長這兩年開始發展的興趣,也許是因為大學時期參加合唱團的關係,學長對音樂總是特別喜歡,最近還會和薩克斯風團隊一起去公益場所表演,例如:育幼院、長照機構,即使未有酬勞,但內心的收穫可是無法比擬!坤立學長和夫人也十分伉儷情深,孩子都各自成家了,夫妻倆閒暇之餘除了發展各自的興趣,也會一起相伴旅遊,留下美好回憶。

吳學長與夫人賢伉儷,時常相伴出遊,共享美好。

▍把握每個機會,先蹲再跳才能跳得更高!

  坤立學長分享:「不論是就業或是就學,或是創業,我都不是一帆風順,我面臨許多次困難,但我選擇樂觀面對,遇事不怕事,事情來了就一件件解決,我也有低潮期,但我讓低潮期縮短,會立即讓自己的戰鬥力提升,因為我沒有失敗的本錢。我看現在的年輕創業家,跟過去不同,有所謂新的機會點,網路世代的族群在領域上要特別專精,任何人創業都要掌握機會,當然專業度一定要夠,從最基本事務到專精都要全面了解,就是人們通常說得:『先蹲再跳』像我五十歲就規劃退休事宜,很早就尋找專業經理人替公司打算未來走向,五十五歲準備上市上櫃,然後因緣際會外商公司來併購,我又當了兩年顧問。」

  學長也鼓勵學弟妹和新生們:「不要看輕自己,每個人都會遇到困難,要勇於樂觀的面對,對自己有信心,一個人的失敗大多在於沒信心、沒毅力、無法堅持。東吳大學是很棒的基石,老師辦學都很認真,現在東吳化學系也有碩士班,也是很棒的,所以年輕人要好好善用資源,我認為不管是就業或是繼續進修,東吳都是一所很棒的學校呢!」

喜愛音樂的吳學長,近年開始學習薩克斯風,也會與團隊一起進行公益表演。

歡迎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