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動態牆|英文系110級 王郡

大學只是一把鑰匙,讓你打開人生中不同的大門。

── 王郡學長

【王郡小檔案】
.東吳大學英文學系、企業管理學系雙主修以及財務金融學程
.空資本股份有限公司共同創辦人
.微思能源股份有限公司營運長
.盡職調查驗證股份有限公司執行長
.草包投資有限公司董事長

▍生活沒有那麼難

  王郡學長畢業於110 級,但年輕的他已經是數家公司的董事長暨執行長,而創業的起源可謂與東吳大學息息相關,在進入東吳大學英文系後,受到系上老師的指引,選擇了企業管理學系作為雙主修,並同時修讀財務金融學程。在學期間也同時擔任松勁樓生活勵進會會長,舉辦了許多豐富有趣的校園活動,引起了他對撰寫企劃案的興趣,這一切都成了他日後創業的養份。

  對於學長入讀東吳大學及選讀英文系的契機,他認為已經是他作出的最好選擇,高中時他無心學業,物理自然組的他畢業時學習總平均是48 分,這分數基本上考不上甚麼好大學,但幸運的是從國小三年級便學習薩克斯風,且拜師於一位名師,雖然不是專科學習,但十年的努力學習還是沒有白費,在自己與老師都以為最多只能進入全國學生音樂比賽前三名的成績時,意想不到竟獲得了全國音樂比賽個人薩克斯風高中職B組全國冠軍,且得益於獲得全國冠軍獎項的關係,王郡申請「拾穗計畫」,即以才藝免試招生,可以保送名單所提供的學校。王郡說當時還沒有很明確的目標跟想法,加上名單上可供選擇的並不多,最後決心選擇當初最不拿手的科目「英文」就讀,想說英文實力再怎麼不堪,讀完四年大學總是會變好的吧,而且英文也是未來職場好用的工具,所以決定入讀東吳大學英文系。

  由於高中畢業時的分數較低,讓學長開始有了危機感,進入東吳英文系後他告訴自己要努力念書,而入讀後選課時才發現東吳英文系主要是以文學為主,而非實用英語,幸好本身對文學就有興趣,閒暇時都有閱讀的習慣,才能在努力下成功於大一時獲得學系系排名第七的佳績。說起英文系的課程,雖然著重於文學部分,包括歐洲文學及希臘北歐神話,但在會話、專題演講跟寫作上也沒有忽視,特別是系上外籍教師比例非常高,嚴格的要求與適時的鼓勵,令同學融入英語的氛圍之中,放膽去演講、去創作。並在大一的英語話劇課中,王郡參加演出了「Into the Wood」,擔任第二男主角的狼人,除了台詞演出外,還要負責唱歌,可謂一大挑戰,學長抓抓頭笑著說 :「一年級時英文還不太好,又要表演又要唱歌,實在很緊張,而且我有偶像包袱,一開始有點放不開呢!」

王郡學長大學時獲邀舉辦試驗性的企劃提案講座給東吳學生,課程吸引學弟妹踴躍參加。

▍勇於認錯 — 與馬老師的情緣

  學長認為東吳的校風自由開放,無論是課堂上或課餘的時間,教授們都很願意幫助學生,並會積極推薦學生去參加各項比賽,有認識的單位或活動需要英語司儀或翻譯,也會主動邀請有興趣的同學去擔任,增加學生的實務經驗。學長當然也沒有例外,很感激系上各位老師的教導,特別是跟一位馬教授的緣份更是神奇,學長提到剛進東吳時雖決定了要認真學習,但畢竟還是愛玩的年紀,課堂前還會去跟同學打一回籃球,再匆忙的去上課,而第一天進入大學新生的第一堂課,還是班主任馬老師的課時,他發現自己根本沒有帶課本,索性就拿出書包中的漫畫在課堂上看,誰知道卻被老師發現了,老師很不高興,直接在全班同學面前把他趕出教室。他被趕出去後回到了宿舍,但這段故事到此並沒有結束,他不是回去補眠,而是抓起課本後飛奔回到教室正門前,深呼吸後敲了敲門,打開大門後,禮貌的向馬老師尋求許可 :「老師,可以讓我回來上課嗎?」就是這一個與眾不同的決定,沒有就這樣轉身離去,令馬老師對他留下深刻且正面的印象,從此開展了兩人亦師亦友的緣份。不只是課業上,學長的生涯規劃也向老師尋求意見,在老師建議以及協助撰寫推薦信下,他於大二時再雙主修企業管理學系及財務金融學程,計劃向商業領域發展。

  另一個發掘出自己對商業有興趣的,是在大二時成為了松勁樓生活勵進會會長。在上任後學長交出了亮麗的成果,包括社團邀請當時知名的YouTuber到東吳舉行大師講座, 參加人數高達800 人;其次是在學校學生社團評鑑(公共類),男宿在他帶領下40 年來首次以破紀錄98 分高分獲得第一名, 教務處更是希望邀請他們社團代表學校參與全國性的徵選;接著是在校園舉辦了別開生面的東吳大學校慶嘉年華,企劃內容包括闖關遊戲、現場音樂演奏及熱舞社表演等,還邀請許多胖卡餐車進駐校園提供美食,參與流動人次更是超過3000人,令校園洋溢著熱鬧歡慶的氣氛。而各項活動要成功完成,就有賴於前置企劃案的精細度,例如學長為了在社團評鑑上爭取好成績,學長與他的團隊準備各項加起來長達1600 頁的社團評鑑報告,每個部分都能令人一目了然。在任內進行大大小小的各種活動企劃案,勾起了他成為提案人的興趣。為了增強實務經驗,學長在暑期自行向國台辦申請到上海短期實習,在新創企業向中國的龍頭公司與復旦、同濟等知名大學進行產學合作; 其後回到台灣又成為了JP Workshop 的實習生,學習簡報提案,把校園的活動企劃轉變成商業提案。

  在累積一定的經驗後,王郡更獲邀舉辦試驗性的企劃提案講座給東海大學創新創業基地的在校生,成功協助他們在中國競賽獲獎。無論在之後參加校內創創基地的新創比賽,又或是政治大學創新創業天使路演得到特優,都是一步步走向創業之路的基石。

  學長認為東吳大學對他的人生跟職涯都影響很深遠,有賴於在學時積極參與社團及實習累積實務經驗,在畢業之初就創立了郡郡顧問有限公司,兼任創辦人與執行長,協助接近百間企業撰寫政府補助案,累計取得過千萬的政府補助款。為了滿足工作需要相關職能,學長總是不斷創新,學習新技能,接觸新科技,考取證券、期貨等商業業務人員證照,又或永續能源、碳資產管理師的 ESG 規劃管理相關認證等,直至目前已經是4 間新創公司的共同創辦人了!

王郡學長與團隊,以「RB Rent Bowl 智能化環保餐具」,榮獲政治大學天使投資評審委員肯定。

▍大學只是一把鑰匙,讓你打開人生中不同的大門

  對於入學的新生們,學長認為可以選擇個人最不會感到負擔的學系去就讀, 但是不要只滿足於自己的學系,可以雙主修、輔系, 又或是修讀學程等,因為進入大學就是為了加強各方的實力, 結識各學系的朋友, 人際關係是大學中很重要的一環,每個課程都可以為你打開不同產業領域的大門,學習到做人的進退和處事的道理。加上東吳大學各系都有高比例的業界老師,特別是通識及學程課,例如心理學課程會邀請臨床心理學講師來授課,透過各產業的業界老師講課帶給學生第一手的實用知識,而非只是教科書上的理論,這些都可以增加學生的實務經驗以及拓展人脈,對於未來的發展幫助非常大。

  無論在學或是工作時,難免會面對困難或低潮期,學長大部分時候是透過「運動」來改善,包含重訓以及跑步,近幾年他開始參加馬拉松賽事,而東吳也有舉辦知名的24小時超級馬拉松賽事,可算是學校一大特色。學長也會去東北角跟綠島潛水,更考取國際潛水員教育系統PADI 各項的潛水員認證,他說:「運動從各方面來說都可以讓人心情變好很多」,其次可以是聽聽音樂跟追劇,而追劇還要特別選擇國外的動漫,因為比較可以有脫離現實,創造天馬行空想像的空間。同時他也說道:「雖然遇到難關會介意,但我的想法比較正向,可控因素就自己好好去處理,如果是不可控因素,就算再煩惱也沒有意義,不要鑽牛角尖,保持樂觀但謹慎,對我來說是最好的解決事情態度。」

歡迎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