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校友乘風破浪 實現愛校精神

▍東吳母校,香港「老友記」

適逢香港升學旺季,香港各家教育機構都相繼舉辦高等教育展,而近年以臺灣升學為主題的教育展更是吸引不少香港青年諮詢。香港校友會賀曾慶會長及其幹部,為了向香港青年推廣母校辦學精神,每年都義氣相挺參與各大教育展,協助母校國際處同仁設置招生站點,發揚母校海外名聲,並協助母校招收更多的優質香港青年。

▍大環境刺激,港生赴臺興趣濃

自2010年開始,海外聯合招生委員會與在香港的台北經濟文化辦事處,因應香港高中新學制,開始以官方力量加強在香港推廣赴台升學,每年10月在香港籌辦大型的「臺灣高等教育展」,為各間大學設立攤位,再由各大學派出國際處或招生組同寅到香港宣傳。

另一方面,臺灣各大學在港其中一個校友團體「臺灣各大學香港校友會總會」(總會),自2017年開始,為協助會員屬校加強在港招生,決定在官方大型的「臺灣高等教育展」之外,再另外舉辦性質不同、規模相對較小的「臺灣各大學教育展」,以社區學生為目標,由校友主導宣傳母校,除了選定一至兩間社區中學作展場外,更安排有到香港參與的大學國際處或招生組同寅,拜訪不同的香港中學,直接入校推廣,並與中學校方商討合作締結連繫。

東吳大學香港校友會為「總會」屬會,在東吳國際處支援下,香港校友會賀曾慶會長一直有帶領校友參與官方與非官方的教育展活動,校方亦曾兩度派員來港參與協力。

▍母校赴港受阻,香港校友會自發協助

然而,自2020年起,新冠肺炎疫情肆虐全球,臺灣各校人員,來回臺港均須隔離檢疫,因此未便前往香港,官方力量籌辦的「臺灣高等教育展」無法舉行,只能改以「線上展覽」模式進行;加上香港政治氛圍轉變,《香港地區國家安全法》在2021年實施,臺灣所有駐港官員全數撤離,臺灣在港的官方機構台北經濟文化辦事處,礙於政治敏感和人力不足,亦要保持低調,未便在香港舉辦活動,以免予人「臺灣政府單位在港活動」之口實。因此,臺灣各大學畢業在港校友,便需要肩負重任,以個人求學經驗,直接與學生和家長面對面溝通講解,自發性地帶上母校的旗幟與宣傳資料,在「臺灣各大學教育展」中擺攤為母校宣傳推廣,希望在資源匱乏的情況下,仍能為母校招收更多優質學生。

賀會長坦言,如果明年臺港入境限制未能放寬、政治環境也未得到改善,恐怕仍需繼續以校友的力量參與校友團體自辦的「臺灣各大學教育展」,以民間交流取代官方,以校友力量協助母校。

▍賀會長對東吳的愛非一朝一夕

賀曾慶會長在民國81年畢業於母校中文系,他直言非常感謝中文系開啟了他的智慧之門。在學期間亦深得系上各位老師的照顧,他與其中兩位老師的師生情誼,更是緣起不滅三十年!其中一位是中文系現任系友會會長王偉勇老師,賀會長回憶道,當年在母校唸書的時候,說國語都很吃力,更遑論臺語,根本聽不懂,當時年輕的王老師又常在課堂上用臺語說笑,他根本就有聽沒懂!後來王老師知悉班上有香港同學後,每次都會再用國語翻譯一次他的笑話!

至於另一位老師則是曾任台北經濟文化辦事處新聞組組長的中文系教授張曼娟老師。他謂,大學三年級時修讀張老師的課。當時老師要求學生們做口頭報告,賀會長因國語不流利,大膽的跟張老師問道能否「免役」,結果張老師非常寛容,容許他不限時慢慢講,直至他完成口頭報告為止。

賀會長在課餘時亦有參與僑生聯誼會和港澳同學會並擔任幹部,又曾在母校僑生輔導室工讀,奠定他與母校之間的連結與關係。畢業後,賀會長一直活躍於東吳香港校友會,在過去二十餘年,他一直致力推動香港校友會會務,服務校友、支援在臺香港學生,加強香港校友之間的感情,並在香港積極推廣母校,吸引更多香港學生負笈東吳大學。

另一方面,賀會長也代表香港校友會擔任臺灣各大學香港校友會總會的董事,歷任副會長、首席副會長、理事長,致力團結臺灣各大學在港校友,增進各校校友友誼,促進港臺的文化、學術交流活動,又規劃籌辦《臺灣各大學香港傑出學生獎勵計劃》,獎勵學行優良或參與課外活動有積極優秀表現的在學香港學生。

歡迎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