淡蘭古道|北台灣百年之路

「淡蘭古道」是清代淡水廳(今台北)到噶瑪蘭廳(宜蘭)之間主要的交通路線,200多年前,因為大量移民開墾,發展出北路官道、中路民道與南路茶道的交通系統。

淡蘭山徑TK TRAILS

淡蘭古道,又稱淡蘭百年山徑,其蘊含著原住民狩獵、通行繞海、移墾足跡,貿易通商等先民韌性的軌跡,是清朝時期北部「淡水廳」至東部「噶瑪蘭廳」間往來的路線,其經過今日瑞芳、雙溪、貢寮、汐止、平溪、石碇及坪林等,在當時是綿密錯縱的路徑。其概可分為北、中、南三大路網,然因歷史發展與環境變遷,古道亦隨之變動,且現存各種不同路況類型,為忠於原有文化路徑之精神,藉由梳理文獻、圖資、訪談等資訊,獲得初步定線背景,並配合歷史、文史地景、遊憩系統、安全等考量,規劃出今日有系統的淡蘭山徑路線,再現這淵遠流長的百年淡蘭古道。

本次郊山路線 『北路 入蘭正道段-金字碑古道』

預計行程:
09:10 猴硐火車站集合
10:30 金字碑古道
10:45 探幽亭奉憲示禁碑
12:00 抵達牡丹車站(休息15分鐘)
12:28 搭火車至雙溪老街享用午餐

線上報名:
https://docs.google.com/forms/d/e/1FAIpQLSfE2yMP8S43DmAvlHZlyubD0VTIpVFmqYFGZxH9SVy4DHyoEQ/viewform

* 本次行程免費
* 雙溪老街午餐,聯合會會員發送餐盒;非會員請自備午餐,另皆可至雙溪老街自費內用午餐
* 聯合會會員餐盒會在猴硐車站集合時發送給聯合會會員
* 餐盒內容以麵包小點心類 為主
* 全程約9.2km,請攜帶悠遊卡,背包請帶水及防風防曬物品等,全程緩坡可攜帶登山杖,時間彈性,不超過15:00從終點返程!

歡迎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