旺德電通|蕭漢平

在資訊科技發達的網路世代,愈來愈多年輕人投身創業的行列,嘗試利用新穎的點子、獨家的技術與服務,締造出新創事業的一片藍天。然而創業不僅需要龐大的熱忱,必要的資金與人力亦是起家的關鍵,所以許多年輕頭家採用合夥的方式來補齊所需資源的缺口。

一起合夥共同打拼,看似是新創事業起步的好方法,但其背後暗藏著許多問題及合作風險,如何協調及因應決定了創業是否會成功。而在東吳畢業的校友中,有一位商學院EMBA的學長已經合夥創業超過30年,不僅公司績效斐然,更是一路與初創的夥伴們打拼至今。就讓東吳CEO一訪「旺德電通」,了解蕭漢平總經理是如何能長久合作經營,打造出輝煌的旺德家電王國。

▍品牌授權合作的先驅者・蕭漢平(商學院EMBA 104級)

蕭漢平學長在高中和大學期間皆攻讀電子科專業,畢業後便一路從事技術員相關的工作。1988年,蕭學長任職公司的老闆因熱心於政治,毅然決然將其事業結束營運,導致當時擔任技術員的學長頓時沒了工作,所幸多年在職場打拼的經驗,讓他大致了解該如何經營一家公司,也非常幸運地有其他四位志同道合的同事相挺,遂決定每人出資五十萬元,一起合夥創立「旺德電通股份有限公司」。

旺德電通初創時期以生產電話錄音機為主,自主研發的市話錄音系統深獲當時市場好評,不僅許多商家採用旺德的答錄機來記錄訂單,就連刑事警察局也靠著它偵破了許多重大案件。隨後幾年,台灣颳起的呼叫器(BB. Call)旋風也持續帶動公司成長,在當時只要腰上的呼叫器一響,大家便會到旺德製造的投幣式電話前通話,遍及大街小巷的投幣電話機生意讓旺德締造了新的績效高峰。

然而好景不常,1999年政府公布通訊保障及監察法,限制通訊設備的錄音功能,導致旺德的答錄機完全無法銷售,之後個人手機的普及也大幅削減了投幣電話的市場。幸好蕭學長在法規尚未公布,市場轉變之前就未雨綢繆,開發全新的產品:來電號碼顯示市話機,1999年時,這項功能可是獨步全台的嶄新技術,旺德更用此商品囊括了全台灣三分之一的家用電話機市場,達到每年銷量100萬台的空前佳績。

【蕭漢平小檔案】
東吳大學商學院EMBA
旺德電通股份有限公司 總經理

▍帶領企業V型反轉 品牌授權合作模式

縱使有卓越的電話機銷售成績,面對不斷推陳出新的產品市場,只耕耘單一種類商品是無法持續地與同業競爭,旺德遂決定擴展其產品的技術類型,先後將影音音響、汽車數位配件、生活家電、電腦周邊器材以及智能AI學習納入公司的技術範疇,並於1999年開始發展「品牌授權」商業模式。

「品牌授權」意即與大廠牌合作,將自家製造的商品以大廠的牌子進行銷售,雖然概念上簡單明瞭,但其背後可是有數不清的努力和學問。以旺德至今仍在合作的家電大廠為例,起初電話機只佔大廠營收的一小部分,若是收掉的話略顯可惜,但擴大發展則是不合成本。此時旺德便毛遂自薦,與家電大廠商談將其電話機的業務交給旺德來負責,從市調、研發、商企、品管、行銷、販售乃至售後服務皆包辦在內,此方法不僅能有效降低大廠的經營成本,旺德也可從中獲取市場,乃至消費者亦能買到物美價廉的好產品,達到原廠、旺德、消費者三贏的局面。

要與大廠成功談成品牌授權合作,自然是件非常不易的事,由於是使用對方的牌子進行銷售,合作方對產品的每一細節皆會要求到位,甚至到研發、製造、品管、銷售、售後服務等層面也有相關規範,旺德電通遂以最高標準作為公司的產品線準則,只要自主將商品各方面的要求提至最高,自然就可通過各方廠商的嚴格檢驗。

旺德在與大廠成功進行品牌授權合作後,便陸續與其他公司再行商談,至今已有多家大廠牌同意品牌授權,不僅國內廠商,也積極發展國際合作如:法國THOMSON、德國藍寶BLAUPUNKT。而授權經營的商品種類也豐富多元:掃地機器人、咖啡機、廚房家電、電腦周邊、防疫產品、AI學習翻譯等,各式家電商品皆在旺德的涉獵範圍內,品牌授權合作的成功亦使旺德晉升為台灣數一數二的家電品牌王國。

▍「當責」以身作則的公司文化

要將一間公司經營好,除了良好的產品策略與成功的營運規劃之外,蕭學長表示「公司文化」也是必不可少的一環。學長以「責任」和「當責」為例,「責任」就是把份內的事情完成就好,像是把故障的音響修理好再還給客戶,即算完成責任;「當責」則是除了把音響修好之外,再去思考能夠多做什麼,像是把音響細部清潔乾淨,把產品細緻包裝後再還給客戶,將最好的服務帶給消費者,這就是「當責」。蕭學長自創業起便懷著「當責」的態度在經營公司,無論何時皆以「創造最高的客戶滿意度」為準繩來行事,這種以身作則的態度也使員工耳濡目染,每人皆全力以赴完成目標,良好的公司文化便油然而生。

以「創造最高的客戶滿意度」為準繩,全力以赴地創造最好的價值給對方。

▍專業互補 合作分工

旺德電通成立超過30年,五位創始股東股權至今相同,亦合作無間打拼到現在,在商界中這是非常罕見的狀況,我們詢問學長是如何維持這樣的關係?蕭學長說關鍵就是一個字「讓」,互讓才會使整體和諧,當團隊成員互相支持彼此想法,互相包容對方的錯誤,方能走的穩定,走的長久。

蕭學長也建議欲合夥創業的東吳校友,在找尋合夥人時,要考量彼此的專業是否能互補,譬如自己擅長行銷,合夥人擅長研發,在專業面上能夠互補,合作經營才能走得長遠。蕭學長以自家旺德為例,他擔任公司的先驅者,負責覺察市場風向、發掘新興商品;董事長則擅長財務方面的管理;合夥董事們也各有各的專長,當每個人把各自的專業做好,彼此也能更放心專注在自己的業務上,讓公司效率最大化。

蕭漢平學長與四位合夥人共同打拼超過30年,事業成績耀眼斐然,實為台灣合夥創業之楷模。

訪談中蕭學長亦提及另一項經營心法,大家常聽到的「分工合作」其實要修正成「合作分工」,先合作再談分工。若是先分工就容易出現「這是你的事」的心態,不利於彼此通力協助;倘若大家先建立起合作關係,就能明白所有人是為了同一個大目標而努力,後續就算分工的任務完成,也更有心去協助其他成員,不僅讓團隊效率倍增,亦使整體氣氛愈發團結融洽。

▍三種生意模式 掌握快慢商品趨勢

旺德目前的生意模型分成三種:品牌授權、品牌代理以及自有品牌,各有不同的經營策略。

品牌授權意即與大廠牌合作,將自家製造的商品以大廠的品牌進行銷售,由於此方式需與原廠協商授權,所耗費的時間成本較大,並不利快速變化的新興商品趨勢,故主要瞄準短期內不會消失的產品,像是吸塵器、咖啡機、電視機等等常見的家電商品。

品牌代理則是向原廠進貨來販賣,自己公司只負責銷售的工作,其優勢是自己只要找到管道售出商品即可,其餘研發、製造、品管等等方面皆由原廠處理,整體而言研發成本較低,也不必花費太多人力物力。

旺德電通發展三種生意模型,快慢商品市場皆可掌握,創造更高的企業價值。

最後則是旺德的自有品牌,以研發銷售自家的商品為主。面對現今瞬息萬變的商品市場,各家廠商比的是誰較快做出趨勢產品。不像品牌授權需要冗長的商談時間,旺德自有品牌只需公司內部討論後,即可著手進行商品設計及生產作業,整體流程快捷迅速,用以搭上變化快速的新興流行趨勢。

▍旺德生意模型 進軍海外藍圖

蕭學長帶領東吳EMBA服務與成長協會,參觀旺德位於桃園的物流中心。

旺德電通自1988年創立至今,五位創始人辛勤經營超過30年,起初以答錄機生意起家,一步一腳印走到現在的規模,目前不僅有著多樣化的家電科技產品,更發展出獨步全台的複合生意模型:品牌授權、品牌代理以及自有品牌,既能順應趨勢迅速推出流行商品,又能兼顧傳統家電的消費市場,穩固中帶著創新的經營模式,締造旺德成為台灣家電品牌的翹楚之一。

蕭學長提到做生意最難的階段就是從零到一,旺德生意模型從無到有,經不斷測試及滾動式修正,終於在台灣大獲成功。旺德電通也計畫下一步將把模型帶向國際,將其複製擴展到海外市場,再適時地微調成當地化的生意模式,如此便具有相當大的成功機會,期許未來旺德模型藍圖能夠走出台灣,開啟全球化的旺德生意版圖。

▍小事成就大事 細節決定成敗

校友總會此次很榮幸能訪談蕭漢平學長,一探旺德電通創立三十多年的不易故事。從經營的理念到創新的生意模型,蕭學長鉅細靡遺地向我們分享自身經驗,亦不藏私地提點合夥創業需要注意的事項。

以「創造最高的客戶滿意度」為核心精神,蕭學長認真經營日常生活中的每個細節,不管是對待客戶、股東亦或是員工,皆從同理心出發,全力以赴地創造最好的價值給對方。期盼透過本次訪談文字,讓更多欲創業的東吳校友了解其中細節,於奮鬥路上借鑑學長的經驗,譜出如同旺德一般輝煌的事業篇章。

歡迎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