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風設計企業有限公司|孫因

【孫因小檔案】
東吳大學企管EMBA
天風設計企業有限公司負責人

你能夠想像,一個並非本科出身的設計師,竟然能夠成為台北市設計師公會的理事長嗎?曾擔任第十五屆台北市室內設計裝修商業同業公會(TAID)理事長的孫因學姊,憑著過人的膽識與細膩的心思,從0開始踏入設計圈,在偶遇貴人的情況下把握住機會,現在端出來的成績不僅僅只是符合他人的期待,更是超越期待。

▍溫暖颯爽的天堂之風

剛走進學姊的工作場域,爽朗的笑聲與交談聲就從學姊的辦公室傳來,身處於天風的辦公場域當中,不會有寂靜的壓迫感,能夠感覺到溫度與關懷,雖然還沒見到學姊本人,但那份能穿出牆壁的爽朗能夠讓人在最一開始卸下緊張感,當學姊走出辦公室,開始與學姊互動時,自信的氛圍與專業的談吐會讓人不由自主地對她產生信賴感,也難怪學姊能夠在幾百位專業設計師所組成的公會當中管理得宜且來去自如,而這也跟學姊的公司名稱「天風」不謀而合。

天風,來自天堂的風,是取自於文學家紀伯倫的著作《先知》當中的婚姻篇裡其中一個小段的「The winds of the heavens」,原文是

Aye, you shall be together even in the silent memory of God.
But let there be spaces in your togetherness.
And let the winds of the heavens dance between you.

講述的大義為即使是至死不渝的愛,也必須為彼此留下一點空間,讓來自天堂的風能夠在彼此間舞蹈。學姊除了對此詩篇的意象非常感動外,更認為不僅只是情人,同事之間亦需要相互友愛但同樣保持空間給對方,從此「天風」開始在人間翩翩起舞。

▍翩翩起舞之前,基本功要有

能夠統領上百位設計師,並且在這當中來去自如,這陣「天風」要很有能耐。當時學姊提到,我們來之前她剛面試一位小姐,然而面試者似乎並沒有很符合學姊的期待,孫因學姊因而特別希望能勉勵學弟妹:「許多人在找工作的時候千萬不要忘記,當你在找一份適合的工作時,坐你對面的那個人正在找一個適合的人才。」,加強自身對專業的基本能力是進入職場前的首要條件,才能夠面對未來在社會上任何的挑戰,就算基本能力並不是最頂尖的,也要準備好一顆學習的心。就如同學姊時時也以空杯理論提醒自己,如果不隨時把自己準備好要裝新的東西進來,很快地就會被市場淘汰。另外一方面,因為設計著重人文素養,許多時候生意場間的勝負就在於談吐之間,是否能夠言之有物、甚至是觸動對方的心弦,這些都是關鍵,而這也是為何學姊能夠站穩腳步,帶領著天風一直向前走的核心概念。

▍永遠的28歲,永續的ESG

看到這裡,你可能會好奇許多人不都希望自己停留在18歲嗎?為何這裡會是28歲呢?當時採訪時小編也有同樣的疑問,為何學姊都會跟別人說自己永遠28,才剛問完,學姊露齒一笑便說:「因為28歲是一個正準備往前衝的年紀,並不像懵懵懂懂,還在快樂學習的18歲;28歲是已經準備好要往前衝,帶著狼性準備一展鴻圖的年紀。」,也正是因為學姊的定位一直在28歲,可以很清楚地感受到那股熱情、衝勁、甚至是創意的脈動在孫因學姊身上持續著,並深深地連接著學姊現階段積極倡導的主題 – ESG。

ESG(環境、社會與企業管理)是近期非常熱門的話題,針對企業對於環境保護(Environment )、社會責任(Social)、企業經營(Governance)此三則項目擔任指標,用以評估企業經營的參考項目。正因為有著那些人格特質,熱情且致力於回饋社會的學姊很早就在執行ESG相關項目,此外,孫因學姐更在疫情期間與母校以及其他許多大專院校合作,開啟了企業金融永續工作營,學姊更表示ESG肯定是未來趨勢,甚至已經是趨勢。

▍殺雞焉用牛刀?

訪談的最後,學姊為我們展示了透過數位動畫模擬設計的技術,學姊自豪地表示在我們公司內不論是助理還是資深設計師,全公司都要會使用這個技術,即使是再簡單的案子,現在也全都透過這樣的方式來展示,因為學姊認為即使是再小的案子,依然要給予符合公司能力相對應的專業,即使是殺雞,也是要用牛刀,因為天風要做的不僅僅只是符合客戶的期待,而是超越客戶的期待。

歡迎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