繪新國際|林佳樺

圖/繪新國際

▍繪新,讓你煥然一新!・林佳樺(國貿系98級)

「Design Your Dream!」繪新國際的起點,源於幫車友設計夢想車貼的理念而展開。

「繪新國際」由國貿系98級林佳樺學姊與其先生陳冠州攜手創立。起初,以車體貼膜的專業技術,與為車友設計夢想車貼的情懷,投入車體裁切包膜產業,2013年成立「DS彩貼設計」車體包膜品牌,替重機、超跑設計客製化彩貼,但由於車體包膜生產週期長且毛利低,並不足以支撐公司整體營運;因此,隨著大型輸出設備與設計開版能力陸續到位,繪新國際於2016年轉型提供B2B整合性廣告大圖輸出服務,業務範圍涵蓋設計、施工到售後保固的一條龍服務,逐步成為許多知名企業信賴的合作廠商。繪新服務過倆倆號、扶旺號等知名連鎖餐飲店,製作展店所需輸出品,如壓克力燈箱、仟納論招牌、菜單等;也曾為台北悠遊卡公司提供加值機廣告貼膜、戶外大型帆布廣告製作與施掛工程;另外,台北保時捷也是繪新成立至今,長期服務的代表客戶之一。

然而,輸出產業是一個競爭極為激烈的紅海市場,如何找尋並開拓另一片藍海,是繪新國際面對的挑戰之一。 2018年,佳樺學姊與先生憑著獨到眼光、產業敏銳度,與不停吸收專業領域前沿的趨勢新知,帶領繪新國際開拓「裝潢貼膜」的藍海市場。「裝潢貼膜技術在韓國與日本已有近三十年的發展歷程,它具有紋路不中斷、無甲醛重金屬、防水、抗菌、防霉的特色,且以貼膜替代傳統裝潢工法,在預算與施工便利性上具備雙重優點,無疑是建築進展與流行的趨勢。」佳樺學姊說明,因此,繪新國際積極投入資源,技術團隊更親赴韓國學習專業建築室內裝修貼膜技術,取得合格證照,多年來於建築貼膜積累成熟經驗,已然成為台灣首屈一指的裝潢貼膜公司。

一直以來,繪新國際以「貼的專家」作為核心服務,踏入建築裝潢貼膜的領域後,更是氣勢如虹的向上成長,透過紮實細膩的工法與備受青睞的售後服務,繪新逐漸在業界嶄露頭角,同時,學姊強調「良心」做事,讓繪新與客戶之間建立良好的信任關係,進而帶來有口皆碑的品牌形象,在口碑效應賡續不休地發酵下,客戶接踵而來,包括居家空間、商業案場、展售中心、豪宅建案等,其中,誠品南西店門面的仿真木皮貼膜更是繪新國際的代表作。從車體彩貼、廣告工程到裝潢貼膜,繪新猶如魔法師一般,為客戶揮灑下煥然一新的魔力。

繪新國際具備裝潢貼膜所需的大面積連貫性作業技術。
誠品南西店由繪新國際操刀的外觀仿真木皮貼膜。
富麗堂皇的展售中心也是繪新國際的客戶之一。

▍繪新國際 創業之路

誠品南西店的裝修貼膜,以經典木紋體現誠品質調 。

國貿系畢業的林佳樺學姊,創業前在電商公司從事行銷與業務相關工作,出色的工作能力與態度受到主管大力賞識,因而被調派至子公司擔任總經理一職,事業上可說是如日中天,對於當時擁有穩定工作的佳樺學姊而言,跳脫舒適圈選擇創業,似乎是個大膽的決定。學姊坦言「一開始還是多多少少有點抗拒跟擔心,畢竟當時收入穩定,但是創業要考慮人、錢、地方、業務、客源⋯⋯等問題,相較來說要肩負更多壓力。」但也因為支持先生的夢想,同時認為時機點已成熟了,便以各自的積蓄為基金,開啟了創業之路。

創業路上沒有一套制式的SOP,更沒有一條能夠完全復刻的途徑,或許有人認為創業需要的是勇氣,也有人認為需要的是那股衝動,這些因素都固然重要,但創業所衍生出的重重難關與無數困境是無可迴避的,更必要的特質是要具備周全評估計畫的能力及對市場的熟悉度。「先生一直以來都是從事與貼膜、輸出相關的工作,對於市場面有一定程度的了解與熟悉,知道輸出產業有哪些需求,同時又具備滿足市場需求的技術。」因此繪新國際的創立並非零基礎,結合對產業的熟悉度與輸出市場的剛性需求,開業初期就能維持小訂單的收入。不過對於剛起步的公司來說,仍需要更多收益來作為營運的支柱與擴張的資本,於是學姊透過在電商公司的行銷經歷,自己架設網站、拓展網路行銷與經營商務引薦平台,慢慢建立起繪新國際的商業資源。

▍夫妻與共 相知相惜

創業初期,夫妻兩人身兼數職、包辦公司大小事務,從設計、切版、印刷、後製到裁切,全部All-in-One由先生負責技術面,學姊則負責市場業務與行銷。兩個人從分工到整合,過程中不乏承受許多壓力與背負對公司發展的責任,或偶因雙方想法上的差異而產生摩擦,但夫妻相互扶持的力量與宗教信仰的寄託,讓兩個人能遵循相同的步調前行,逐步將這些矛盾迎刃而解。對於夫妻一起創業,學姊認為是一件很美好的事「因為夫妻可以互補、遇到困難可以一起面對,又能感受一起成長後帶來的成就感。」學姊也分享「好好說話」是他們相處之間的小秘訣,保持心情平穩,不輕易把情緒發洩在對方身上,唯有自我內在調整好了,才能彼此同心協力、一起成長,進而建立企業發展的共識與凝聚力。

「希望給予他們一個成為老闆的圓夢舞台,也代表公司發展與每一個人息息相關,必須彼此一起努力、一起成長。」

【林佳樺小檔案】
東吳大學國貿系
繪新國際有限公司 總經理

▍員工不只是員工 更是共同經營者

「成為彼此的貴人」是繪新國際對於員工職涯發展的理想藍圖。隨著品牌能見度與客戶數量的穩定提升,繪新國際開始朝著企業規模化的方向努力,未來規劃在新竹、台中、高雄等案量較為密集的地點成立分公司,提供當地客戶最快速的服務。而針對分公司的主管任聘,繪新希望以現職員工為首選,因為學姊認為公司現階段的成果,是全體員工的付出,期望能將感謝轉化為更實質的回饋,計畫以員工入股的形式,成為分公司的共同經營者,「希望給予他們一個成為老闆的圓夢舞台,也代表公司發展與每一個人息息相關,必須彼此一起努力、一起成長。」讓員工不再只是員工,更是朝向共同目標前進的夥伴。

▍向下紮根 人才育成

在我們與學姊訪談的過程中,我們提出了目前產業缺工的問題,繪新國際該如何因應?學姊認為繪新的企業文化,是能提供員工長期發展的可能性,並不擔心人才外流問題,但要找到合適的人才進入確實不容易,因此繪新除了常規的人才招募外,更重視從「人才培育」開始。首先,以向下紮根的策略,走進高中校園開展產學合作、開設職訓課程,透過長期的配合與觀察,尋找公司理想的人才;同時,繪新也正在籌備「貼膜學院」並開授培訓課程,提供有志社會人士專精技術的學習機會,借助密集訓練為公司發掘潛在的員工。透過產學合作與開設培訓課程,學姊相信繪新國際可以找到最合適的人選並降低人才流動率。

繪新國際為台北保時捷製作展示車貼。
繪新的技術團隊不斷精益求精,取得多項技術合格證書。

▍一步一腳印 將憧憬走為足跡

繪新國際掌握產業趨勢,取得先機開創藍海市場,一步一腳印的在創業道路上實踐起初共繪的宏圖,在裝潢貼膜的產業中,不只做一次性的服務,更以經營品牌的概念做出市場區隔,帶領繪新國際蒸蒸日上。


繪新國際
官方網站:https://www.twcomet.com/
Facebook:https://www.facebook.com/twcometeprint/
Line:@twcomet

#東吳CEO人物訪 #繪新國際

歡迎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