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宋黑膠唱片行|宋偉倫

▍當喜歡的事變成生活的一部分・ 宋偉倫(商學院EMBA 110級)


走入萬華區巷弄一隅,豎立著一家為時26年的黑膠唱片行,推開門後眼見傍晚的陽光微微灑落在店裡的唱片櫃上,牆壁上貼著一張張經典海報,這裡就是東吳商學院EMBA宋偉倫學長創立的「小宋唱片行」,架上坐立著來自世界各地的黑膠唱片、黑膠唱盤,懷舊氛圍油然而生。

不僅在台北,小宋唱片行在高雄也有實體店面,對於黑膠迷來說探索老字號的小宋唱片行已成為一件不可錯過的事。

▍興趣創業 邁向人生職涯第二春

當年宋偉倫學長是個退伍軍人,到日本拜訪一位友人,「小宋,走!我帶你去看看!」在日本擔任教授的朋友說道,因為知道偉倫學長熱愛音樂,便帶著他逛遍東京各地的黑膠唱片行,友人也鼓勵學長「也許東京就是十年後台北的樣貌,你這麼喜歡音樂,為何不自己開一間黑膠唱片行?」,這一趟旅程讓學長內心的開店夢想逐漸萌芽。

創業本身並不容易,它囊括了柴米油鹽醬醋茶,因為創業會促使工作成為生活很大的一部分,然而這時候「基本功」環節就相當重要,為了讓基本功更加扎實,偉倫學長順利考進泰山職訓局視聽電子科師資班,從中學習到基礎電學、音響設備專業、軟體知識。

「我們都需要對自己的行業有基本認知跟歷練,做任何事基本功要打得扎實才有成功的可能。」這樣的觀念一路伴隨著學長,因此即使創業多年後,仍舊選擇就讀東吳大學商學院EMBA繼續深造,精進自己的經營管理能力。

「說話要有證據,統計學就是教你用數據說話;把數據拿出來,有根據才有發言權。」這是東吳大學商學院EMBA第一堂統計學教授傳達的理念,至今仍令偉倫學長印象深刻。每堂課教授會用各個事件引導,並透過實際報章雜誌的案例來分析及判斷數據,從中與同學們探討各自的意見及看法;透過嚴格的教學方式以及每堂課的課後作業,讓學長有機會深入探究黑膠音樂產業人口結構,抑或是經營模式分析,並將其觀察到的細節寫進碩士論文,同時實際應用在經營小宋唱片行上。

【宋偉倫小檔案】
東吳大學商學院EMBA
小宋唱片行 創辦人

▍用半輩子 探索黑膠產業全貌

開店二十餘年,偉倫學長和我們說明黑膠唱片產業有別於一般消費,消費族群多為音樂喜好者,屬於小眾市場,在1990年後經歷過斷層,一度面臨國際唱片公司停止生產的狀況;近二十年內,開始有些許廠商堅持繼續生產黑膠唱片,讓它在全世界佔有一點點市場;近十年內,則是因為CD唱片被串流影響,許多販賣CD實體業者回過頭繼續轉戰黑膠唱片。

從主計處統計數字來看每年黑膠唱片、唱盤進口量,可以觀察到進口占比、價格分布,並去評估能夠賣出多少數量、消費者多寡以及市場規模;以台灣進口量來看會發現聆聽黑膠唱片的人口不多,也能從中看出行業的困境,因為會購買黑膠唱片的消費者屬於寡眾,加上新世代受到串流平台影響,許多年輕人對於聽音樂的需求逐漸數位化,同時也面臨許多盜版猖獗的問題。

由於黑膠唱片屬於夕陽產業,要像從前那樣輝煌不太容易,目前黑膠唱片主要的客群來自於4年級生及5年級生,他們的退休潮帶來一些想回味童年記憶及享受音樂興趣的客群,再過沒多久就是6年級退休潮,隨著時間推進,供需比例將會嚴重失調,凋零比增加的多,這就是未來須面臨的現實面概況。

店內近10萬張黑膠唱片,有古典樂、西洋樂、爵士樂、日本演歌及偶像歌手、華語唱片。

「這個黑膠唱片是聚氯乙烯PVC去壓制而成,它是碳跟氫的結構,而空氣中接觸水分容易損壞,每唱一次它就損壞一次,理論上約有百年壽命,因此它屬於消耗品不能收藏,黑膠唱片就是要拿來聆聽音樂的。」偉倫學長訪談中說道。

由於一個唱片壞掉就沒有了,所以學長疫情爆發前,經常前往日本及歐美的黑膠唱片行去挖寶,也會請海外留學生幫忙購買,其中幾位還是東吳音樂系的系友,不僅能和偉倫學長切磋黑膠唱片專業知識,更能運用自己對音樂品味的識別能力賺些外快。除了歐美唱片,華語經典唱片的客群也不容小覷,因此許多海外華人也會來到小宋尋找華語黑膠唱片,偉倫學長也從中觀察到一個商機,針對這些需求將知名歌手的經典歌曲重新出版,成為「台灣第一間復刻黑膠唱片」的店家。

談起如何挑選黑膠唱片,偉倫學長分享每個人需求不同,對於同一張唱片都會有不一樣的感受;但在小宋唱片行裡唱片都是經過精心挑選過的,熱愛黑膠唱片的顧客們總能在小宋唱片行裡頭找到驚喜。此外,所有顧客的疑難雜症,從如何挑選各式唱盤、周邊器材到唱盤維修的相關問題,也都能在小宋裡一一獲得解惑,這就是小宋的魅力,讓許多黑膠迷一試成為老主顧。

▍還原那些年代 最真實的好聲音

宋偉倫學長為我們介紹各類型的黑膠唱片。

「黑膠唱片與數位化音樂聽起來有什麼不同?」我們好奇地詢問學長,偉倫學長一邊起身挑選黑膠唱片,一邊說著「不如我們現在就來聽聽看吧!」,學長先是播放歐美流行樂的黑膠唱片給我們品味,唱片透過唱針播出的音樂使人沉醉在其中,緊接著播放的是當年錄下蒸汽火車鳴笛聲的黑膠唱片,彷彿讓我們身歷其境,果真黑膠唱片播出來的音樂有種說不上來的魅力!

在聽完黑膠唱片後,學長向我們解釋數位化音樂跟黑膠唱片最大的差異在於黑膠唱片聲能是唱片透過唱針摩擦生電,電能交流訊號引發出來的是「弦波」;而數位化音樂則是把訊號透過取樣轉換成0與1的數位格式,透過高(1)跟低(0)兩個值轉換自然產生「方形波」,把一個聲音錄成模擬的檔案形式,因此模擬的聲音仍不比真實的聲音。

這就是在數位普及的今日,仍有許多音樂愛好者深深喜愛著黑膠唱片的原因,因為它更加貼近人耳習慣聽的「弦波」以及更能重現當時錄製的真實聲音。

▍站穩每一步 走過疫情下的黑膠產業

受到疫情影響,全世界的產業及店家都受到波及,黑膠唱片產業也是首當其衝之一,以東京都黑膠唱片行為例,十年前約有1200多家,受到串流音樂及疫情影響,現在剩不到1/3,約僅剩400多家。

由於疫情關係,也有許多電商崛起,我們詢問學長對於實體店面必要性的看法,偉倫學長也分享了他的觀點「電商市場需要實體店面支撐,擁有實體店面,更能建構品牌形象,也能讓顧客比較安心,累積一定顧客量後再從網路電商拓展市場會較容易,若只是做純電商就容易受到壓力波及就做不下去了。」因為黑膠唱片品質差異大,在知名度還不足時,就單從電商起步,黑膠唱片品質容易受到質疑,進而難以受到消費者信賴,因此運用實體店面來「累積信譽、信任度、顧客忠誠度」是相當重要的,有如小宋唱片行撐過當年的SARS到現今的COVID-19,最主要的原因是小宋唱片行始終不因這些困難而改變初心,每張唱片一直都是品質保證,建立了老顧客的信任度以及忠誠度,所以在Facebook等電商平台開始販賣一些黑膠唱片時也相較輕鬆。

▍熱愛黑膠堆砌而成的生活 從未隨著時間而褪去

唱片在唱盤上旋轉著,磨擦出耐人尋味的音樂。
還記得自己最初的興趣是什麼嗎?

偉倫學長瞇著眼笑著談起那個年代,那個喜歡音樂的年輕自己,父親是音樂老師的緣故,讓他從小就有機會接觸音樂,然後愛上音樂、黑膠唱片,就讀復興高中時不僅報名參加吉他社,下課之後也會到朋友的餐廳表演,用最簡單、純粹的方式呈現音樂表演,當年就是這麼單純的愛著音樂這件事,所以當年同學在家裡舉辦舞會時,學長還會擔任播放黑膠唱片的DJ,讓所有人一同陶醉在音樂的律動之下。

興趣是否能當飯吃?「絕對可以!因為我就是,當你喜歡這件事你就會想深入研究了解,懂了之後就會再想辦法自我突破,興趣當飯吃會讓自己每天工作都很快樂,不足之處再加強補足就可以了。」偉倫學長眼神堅定地訴說著。

校友總會有幸拜訪宋偉倫學長的小宋唱片行,讓我們有機會反思一件事,人總是汲汲營營追尋人生的目的,卻忘記好好的享受每個當下;若用心觀察就會發現自己能夠沉浸在某件事物上並能從中感到快樂、愉快,那它也許就會是你生命中的火花。然而宋偉倫學長的火花就是黑膠唱片,觀察學長談起每張黑膠唱片時的表情,就能明白小宋唱片行成立20多年以來,喜歡黑膠唱片這件事,從未因為時間而褪去,而是更加熱愛;也期許各位學弟妹們能找到自己生命中的火花,讓喜歡的事變成生活的一部分。

小宋唱片行
Facebook粉絲專頁:
https://www.facebook.com/小宋黑膠唱片

#東吳CEO人物訪 #小宋唱片行


歡迎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