貳零年華 Salon 1920s|林靜端

【林靜端小檔案】
東吳大學政治系
貳零年華 Salon 1920s 創辦人

▍覓靜,就在大稻埕・林靜端(政治系75級)

許多人終其一生都在尋找內心的平靜,渴望能夠讓人生的船舶找到一處長期停留休息之處,在日治時期曾經極度繁盛的大稻埕裡,有一間店鋪,這裡不僅透過旗袍,讓來到大稻埕的遊客能夠穿越時空,回到最繁盛的時刻,這裡更是政治系林靜端學姊的專屬秘境。

▍穿上旗袍馬褂,一起回到繁榮的大稻埕

走進大稻埕當中,這裡的景觀大多保留著日治時期至民國初年的味道,不僅如此,迪化街乾貨的味道也努力地把當年的風情給留存下來。正當你沉醉在大稻埕的古色古香之餘,你看到熙來攘往的人群當中,竟然有一位穿著與常人相異的女子,穿著旗袍的她成為了眾人眼光聚集的地方,然而,她卻與大稻埕的風格並無違和,反而違和的是穿著T恤、牛仔褲的我們。

早期日治時期與國民初期,這樣的穿著十分常見,修長的旗袍與威風的長袍將女性的婀娜多姿與男性的凜然正氣給襯托的更加清晰,雖然現今穿的人不多,但這是靜端學姊在大稻埕當中,提供給大家體驗的服務。在「貳零年華」這裡,你可以透過穿著旗袍、搭配服飾配件,自然而然地穿越時空,與當年繁盛的大稻埕相遇。

貳零年華充滿各式各樣的旗袍服飾,懷舊的裝潢與現代攝影作品相互交錯,讓時空重合。

▍藉著所學乘風破浪

學姊回憶起來時路,當年的她在東吳一直在努力學習,因為當年能夠讀大學的人並不多,她認為既然能夠拿到上東吳的船票,那就要好好利用這四年的時間汲取知識,將資源最大化。學姊當時到各系去旁聽,其中尤以東吳英文系的淵源最為深入,當學姊與同為英文系的小編談起已退休名師「馬健君」老師時,學姊的旁聽的記憶都回來了,快樂地訴說起當時的場景,於此同時,她更自豪地提到自己很高興是政治系的一員,因為她從政治系的脈絡當中,學習到人生中的處世之道。

學姊曾經在知名顧問公司 – 元大企業顧問公司上班,最一開始他並非顧問職,而是一名HR,然而在一次機會當中,學姊被詢問是否有意願嘗試顧問職並給她一個小案子做,雖然沒有經驗,但學姊覺得這是一個挑戰的機會便接了下來。

當時她告訴自己:「我們政治系是學習要治理一個國家,既然如此,我管理一個項目或是一個團隊有什麼困難的呢?」

秉持著這個信念,學姊將整個案件的脈絡、需求通通做好整理,並且在做提案時甚至比其他同業的對手更加清晰,於是乎學姐在初出茅廬之餘即旗開得勝,甚至在後面,她得到公司的器重,成為了負責打理中山北路二段鬧區的顧問呢!說到這裡,學姊又回憶起政治系的過往,並且說道:

「政治系就是教你如何吵、如何正確的吵、如何正確的用一張選票吵!」

然而,如此高壓的工作並非學姐心之所向,她開玩笑地說如果把自己的命都賠進去了,那我賺那麼多錢又要幹嘛呢?於是學姊決定一年後即辦理「退休」,追求自己的理想。

總會工作人員採訪靜端學姊,學姊表示東吳是載著她在人生中航行的一艘大船!

▍探索自我,為未來留伏筆

靜端學姊畫作,描繪台灣古厝

退休後,學姊想花一點時間認識自己,而此時也正面臨到學姐人生中非常重大的轉折 – 母親的去世,學姊回首過去,她說現在的這一切都是她媽媽在夢中的指引。當時的她每天都在為媽媽誦經,就剛好在某一天晚上,夢裡,學姊的媽媽一言不發,手中一直做著整理一襲長衣的手勢,當時的她並不明白這到底是甚麼意思,因為此時的學姊還沉浸在媽媽離開的情緒當中,但她一直記得這個動作,當時沒有多想的她,在媽媽離開後繼續探索著自己的人生,後來透過畫作,她又更往貳零年華邁進了。

在一次特別的歐洲旅行當中,學姐似乎找到了方向,42天的歐洲鐵路半自助旅遊行程,10個國家,100個城市,這趟半自助旅行當中學姐將遇到的所有問題與挑戰視為考驗,愛畫畫的學姐從中也在尋找一處最美麗的風景,為的是想要完成心目中的那一幅畫作,後來更因為有了這場半自助之旅磨練,讓學姊完成了一圓藝術駐村的目標,但最後讓她定下來的好好做畫的,既不是國外的好山好水,亦不是他鄉的陰晴圓缺,而是大稻埕。

▍停泊理想鄉,讓大稻埕再次大稻埕

一場導覽活動,讓靜端學姐走入大稻埕,她被這裡給驚艷了!當時她尋尋覓覓想要找到的理想作畫地點竟然就離她的人生如此接近,既富有西方老式建築的特色,亦擁有東方文化的氣息,這裡不就是她最想留下來做畫的地方嗎?有了這場導覽的洗禮,學姐抓到機會詢問導覽員周大哥,而周大哥也為她指引了一盞明燈。

當年大稻埕的繁華至今已大不如前,然而這裏卻有人致力於要讓大稻埕再次回到日治至民國初年的繁盛。學姊找到大稻程的有力人士,詢問之下得知這裡有店面要出租,卻只能做旗袍服飾出租,原因無他,因為他希望大稻埕能夠再次回到從前的樣子,因此這間店只能做旗袍出租店,然而這對學姐而言這卻是最棒的一件事情,因為她不只可以在店內安心做畫,更能夠透過自己專業的審美與靈感,為來到大稻程的客人們精心打扮,協助他們穿越時空,學姐更是自豪地說道:「她們是那麼地需要我,而且當我在整理旗袍的時候,我才發現這不就是媽媽在我夢中所做的動作嗎?原來她那麼早之前就在指引我的方向。」,而正是因為如此,她最後將退休生活全力放到這間貳零年華以及做畫上,不遺餘力,亦期盼能夠透過她的力量,與其他人一起讓大稻埕再次大稻埕。

貳零年華 Salon 1920s

103台北市大同區迪化街一段87號
營業時間:10:00 – 18:00
Facebook:https://www.facebook.com/Salon1920s/
預約租借服務:https://1920s.boostime.me/activities/tqrgfoos

歡迎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