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鮮時采 Next Voice|李學文・王薇瑄

▍播客潮流的領航者・李學文(社會系75級) / 王薇瑄(微生物系103級)

2000年代開始,隨著個人電腦與網路普及,人們開始透過網站紀錄與分享個人生活,無名小站、痞客邦、雅虎奇摩等部落格也成為當時網路交流的主要平台。伴隨「流量」的產生,創作者經濟、業配等商業行為隨之興起,美妝部落客、旅遊部落客、3C部落客等不同領域的KOL於焉誕生。2007年,蘋果發佈第一代iPhone,徹底打開智慧型手機與APP的廣大市場,動態影像逐漸取代靜態圖文成為創作與分享的主流載體。而如同部落格的發展,起初人們只是將自己生活中的趣事拍成小短片上傳,後來也發展出有主題、設計過的內容,促成現今最火紅的新職業「Youtuber」。

從文字到影像,你方唱罷我登場。然而,在當今內容大爆炸的時代,五花八門的資訊與五彩斑斕的影像,漸漸帶給人們訊息過濾的難度及視覺感知的疲勞,此時,聽覺感知的媒體——「Podcast」開始蔚為流行。雖然純粹聲音的節目早在傳統FM廣播時期就已存在多年,但Podcast具有能夠重複播放的特點,不受播出時間、收聽地點的限制,同時,因為隨身播放器與無線藍牙耳機的興盛,更為Podcast增加便利性的優勢。

2020年,李學文學長(社會系75級)與王薇瑄學姊(微生物系103級)以自身對聲音的前瞻認知,並意識到Podcast的未來性,決定嘗試看看新媒體的經營,從錄製第一個以匿名方式主持的Podcast節目開始,到今年,兩人一手打造的Podcast聲音數位內容供應商——「聲鮮時采 Next Voice」,已經是製播十檔Podcast節目的公司了。

▍科技匯流,品牌新價值

一位是從社會系畢業,踏入媒體業、科技業超過30年的媒體先驅;一位則是從微生物系畢業,筆耕於數位、科技領域,擔任經濟日報科技媒體專欄作家,如今,兩人除了是Podcast節目的主持好搭擋外,也是新媒體領航者,更是「聲鮮時采 Next Voice」的執行長與營運長。

李學文學長(聲鮮時采執行長)退伍後,前往紐約深造廣電領域,學成歸國後,適逢台灣電視的黃金時期,學長便在各大電視媒體先後從事編劇、導演、企劃、製作人等工作。因為具有製作塊狀、帶狀、Live等節目形式的豐富經驗,同時,政府積極推動多媒體轉型,學長被資策會延攬與工程師們一起擘劃台灣多媒體的未來。在資策會的幾年,學長不停學習資訊領域的「語言」與吸收最前沿的趨勢新知,之後更被科技巨擘禮聘為顧問,以長遠且洞察先機的眼光提供企業最具遠見的建議。

王薇瑄學姊(聲鮮時采營運長)在求學路上其實就有過豐富的跨領域經驗,學經歷橫跨國貿、日文、法文、西班牙文、微生物與系統生物學等。大一時,原先是進入東吳中文系就讀,後來因為父親從事生物醫學工作的影響,轉系就讀微生物系。自律與不服輸的個性,讓學姊即便念著南轅北轍的科系,仍然是班上的佼佼者。學姊畢業後因緣際會與李學文學長熟識,兩人對於Podcast的未來都有著相似的想像與信心,因此,一起創造台灣最大的Podcast聲音內容供應商是他們共同的目標。

「我們立志成為台灣最大的聲音content provider。」

▍Be the“Next Voice”

在兩人匿名主持Podcast節目期間,逐漸聚攏了固定聽眾;有一天,一名匿名觀眾匯了150萬元給這個節目,希望學長姊可以持續把節目做下去,並給觀眾優質的內容。也就是這個突如其來的「意外」,學文學長及薇瑄學姊決定利用這筆錢作為基金,正式成立一家Podcast公司——聲鮮時采,有別於部分Podcast直接擷取影片音源作為節目內容的簡易做法,聲鮮時采投入資金採購專業錄音設備,聘任專職媒體人,為聲音「量身定做」節目內容與節奏,讓聽眾在聲音當中簡單扼要的抓到節目重點,同時自然置入廠商的廣告資訊。目前由聲鮮時采所製作的「數位趨勢醬子讀」、「安妮塔的童話饗宴」與「今天遇道愛玲姊」等節目,皆佔據 Apple Podcast 的前段排行榜。聲鮮時采除了自製Podcast節目也提供企業Podcast製作一條龍服務和既有節目優化等服務。


【李學文小檔案】
東吳大學社會系
聲鮮時采 執行長

【王薇瑄小檔案】
東吳大學微生物系
聲鮮時采 營運長

▍我們想為您做點什麼!

劉吉人理事長曾說:「校友總會必須不斷的思考能為校友做什麼?」即便校友總會不是一個以產品為導向的組織,但過去幾年在理事長的支持下,我們成為了一個具有凝聚力的龐大社群。因此,我們正在打造一個「東吳CEO」平台,匯集廣大校友企業,提供企業間交流資源與合作的B2B關係,同時透過「合作策進夥伴」的形式與總會合作,將校友企業的服務與商品推向廣大群眾,創造無限B2C商機。東吳大學校友總會很榮幸能邀請「聲鮮時采 Next Voice」以第一個媒體品牌加入東吳CEO的大家族,校友總會也將更努力的投入資源,擴大東吳CEO品牌的聯盟成員。

#東吳CEO人物訪 #聲鮮時采科技

歡迎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