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石天合股份有限公司|盧俊賢

▍用「洋蔥」為人生增添醍醐味・盧俊賢(EMBA第十二屆)

洋蔥,貴為法式三寶之一,不論是要鮮甜的口感,還是嗆辣的滋味,它總能夠為一道料理的風味增添不少層次。而在餐飲業界人稱「五哥」的盧俊賢學長,他的人生也因為「洋蔥」品嚐過人生的酸甜苦辣,現在,盧俊賢學長將端出一道全新的「菜餚」。

▍刻骨銘心的童年

盧俊賢學長的父親經營木材生意起家,是一位德高望重,很有才華的人,並且寫了一手好書法,至今學長仍非常感念父親給他的教導,奠定學長人生過程良善的待人處事之道。家中在一次錯估情勢的投資浪潮下,陷入財務危機,學長為求謀生,自16歲那年前往台北打拼,剛到台北的學長,曾經一度每天必須兼3份工作,工時15個小時才能養活自己。然而這些經驗,卻實實在在地為俊賢學長打下基礎,因為他深刻體會過刻苦銘心的人情冷暖,唯有靠自己的努力才能活出想要的人生。

▍用洗碗的雙手,將品牌推向顛峰

你以為撐起一間企業的雙手都是「白泡泡幼綿綿」的嘛?俊賢學長用自己的雙手告訴你答案:這是一雙洗碗洗了超過10幾年的手。曾經在商業週刊採訪學長的文章當中,有特別提到學長曾自述最喜歡洗碗的工作,身為老么的他,早期都在廚房最油膩的地方度過 – 洗碗區,然而洗碗區卻是練就學長「火眼金睛」的地方。

廚房最角落的地方,是學長當時的王國,不會有任何前輩使喚他,而且他能夠觀察餐廳的每一環節。學長表示,在廚房裡,主廚不會隨意透漏或教自己「眉角」,但在角落,可以一次又一次的觀察細節在哪。

另一方面,正因為這裡處理客人用餐剩下的食物,觀察這些食物就能知道還有哪些東西剩下最多,哪裡最需要改進,自然就懂客人喜歡的風味與口感。

【盧俊賢小檔案】
東吳大學EMBA
三石天合股份有限公司

有了這些經歷,一步一步調整,最初的虹格堡漸漸發展成家喻戶曉的洋蔥,兄弟五人,七道菜色、中檔價位、ABCD四大區達到近400人的容客量,讓分店一間接一間的開,創造出了「洋蔥帝國」出來。

▍改變習慣,你也能賺錢

網路上很多有關「有錢人思維」的文章都會提到,要你改變自己的習慣,學習成功人士的思維你才能賺到錢,但洋蔥當時卻是改變了別人的習慣,進而賺到錢。學長在採訪時,提到了Tabasco這灌辣椒醬的案例,一開始也沒有人想到這罐小小的辣椒醬能夠顛覆整個世界。曾經他的朋友被問到是否要代理Tabasco進台灣時,只覺得這是個小東西並沒有特別在意,但沒想到Tabasco的引進影響了許多人的飲食習慣,成為非常賺錢的商品。

同樣的,當年的洋蔥也改變了人們的習慣。早期點西餐是一整個完整的SET讓貴賓點餐,不是固定的A餐就是B餐,然而洋蔥顛覆了這個觀念,他讓點餐的機制活化,讓自家產品兼具差異化與優越性,這樣「自主式菜單」不僅讓消費者可以隨個人喜好點餐,做自己的主人,也能讓餐廳在餐點上更靈活的調整,這項舉動更是迎來許多餐飲界專家學者的肯定,也獲得了第37屆創業楷模的殊榮。

▍一身本事,承先啟後

近幾年因餐飲業競爭激烈,再加上疫情影響,學長決定轉換跑道,將自己經驗傳承、輔導後進將主力放於「三石天合股份有限公司」上,並積極尋找適合的商品從歐洲、美國、日本、韓國、香港、澳門以及東南亞進口台灣。曾經在超商捲起旋風的雷神巧克力正是學長他們所帶進台灣的。

在經營層面上,學長依然認為團體戰很重要,但更重要的是要把團隊年輕化!

參考年輕人的想法、術業有專攻,學長秉持著一個理念,「讓人創業最好,要創造老闆,不要創造員工」,因為這樣才會更全心全意地投入事業,而不是當一個只是來做事的人。最後學長更勉勵年輕校友,花在電子產品上的時間不要太長,現在更需要的是與人交流、互動,才能夠創造出更多的火花,發光發熱。

歡迎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