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oker Bistro & Bar|邱子晏

▍想?衝!就對了・邱子晏(企管系在職碩專班)

「你有想過三十歲的你在做什麼嗎?你有想過三十五歲的你在做什麼嗎?」

相信看到這篇文章的你多多少少都被問過這個問題,我們都有許多夢想,但在夢想面前你有踏出第一步嗎?還是只是讓他在你眼前當擺飾而已?這次採訪到子晏學長的時候,他率先提出了這個問題問小編,同時他也用親身經驗告訴我們一路走來他是如何與夢想打交道。

【邱子晏小檔案】
東吳大學企管系EMBA
JokeR Bistro & Bar 共同經營者

▍那些年,我們一起追的夢「想」

畢業於餐飲管理學系的子晏學長對於夢想這兩個字非常的有想法,當他還在就學時期給自己一個夢想,對於調飲這塊非常的有興趣的他夢想在30歲之前能夠開一間屬於自己的酒吧。

這不僅僅只是夢想,還是一個目標,一個必須要達到的目標。

然而對於一個還是初出茅廬的年輕人而言到底要怎麼樣達成這樣的目標呢?資金哪裡來?資源哪裡來?到底該怎麼做?做了會不會失敗?相信這是許多「準」青年創業家會想到的問題,而後停滯不前。面對夢想,你會怎麼處理呢?子晏學長連我們都還沒提出問題,就直接說:「衝就對了阿!」

▍衝!

2017年7月JokeR Bistro & Bar正式成立,重新裝潢過後店面更加吸睛。

二十出頭歲的一個年輕人想要開一間餐酒館,沒有資金、沒有金湯匙含著出生那要怎麼辦?子晏學長第一步並不是「純」想這些問題,他表示自己「沒有想太多,沒有考慮很久,衝就對了。」

不論是設計、餐食與酒精的供應、調酒師的安排,這些全在他的夢想藍圖之中。對調飲有興趣的他學生時期先從在酒吧、夜店打工開始學習,調飲的準備、店家的氛圍經營、內裝擺設…等各式經營的眉眉角角,工作一段時間後再透過自身的人脈網尋找願意資助的金主與志同道合的夥伴共同打造這間餐酒館 – JokeR Bistro & Bar。

有的時候你只是需要一個衝動,在那邊想完全沒有用。反正還年輕,也沒什麼好失去的,就試試看阿。

▍我的人生沒有設限

JokeR裡面沒有制式酒單,他們將酒單結合撲克牌元素分類,讓有選擇困難症的朋友也可以抽卡喝酒。

最一開始與子晏學長接觸的時候,學長是服務於一間叫做「本氣家製豆(Honkiya)」的豆類製品專賣店,「本氣ほんき」原意為認真,學長他們希望認真地帶給人們元氣,因此他們有別於其他店家進口加拿大黃豆來製做豆漿,改用高品質的日本黃豆帶給大家更多的元氣。一般人第一眼看到學長很難與截然不同的酒吧有所關聯,一個是給人元氣的健康食品,另外一個是讓人消耗元氣快樂放鬆的地方,兩者看似衝突的環境卻在同一個人的手中創造出來,讓採訪的我們感到非常特別。繼續採訪下去之後,我們才知道除了酒吧經營人與豆類製品店家負責人外,學長也還有其他的身分。

大學剛畢業的他從事的並不是酒水相關的產業,也並不是上面所提到的豆製品產業,而是導遊。學長大學剛畢業時觀光業十分興盛,導遊領隊的需求龐大,於是投身觀光業,隨後更到日本去打工度假了一年拓展視野,回台後到日商食品公司服務。學長等待時機成熟之時,結合所有的經驗與資金,與夥伴們經過一段時間的淬鍊後,把現實與夢想結合,打造出JokeR Bistro & Bar。然而JokeR並不是學長的全部,這只是他的其中一項事業。

子晏學長提到JokeR是他的副業,副業並不一定賺錢,還是要有一份自己的主業要經營。喜歡嘗試新事物的他被日商公司的老闆器重,將創立並經營「本氣家製豆」的擔子交付給他,由他來組織團隊經營這個品牌。本氣家製豆營運一段時間後,現在以守為攻,準備進一步轉型,以更漂亮的姿態站在消費者市場當中。另外一方面,現在更投身於日本知名啤酒品牌Asahi擔任要職,不同的挑戰讓學長覺得比較自在,沒有設限,讓自己走的更精彩。

▍過去,現在,未來

從前的他夢想在30歲要開一間餐酒館,他做到了;現在的他夢想在35歲再開一間餐酒館,他努力著。

那年的他29歲,2017年最一開始的JokeR也是生意慘淡,需要親朋好友支持。在伙伴們討論下,各種滾動式修正讓JokeR現在可以穩穩在一級戰區的東區站住陣腳。即使現在面對疫情的衝擊,JokeR也隨時彈性轉型,提供內用與外帶,並對於店內的各種細節更加注意以及優化,不論是音樂、桌椅、酒單、菜單、遊戲,學長他們的團隊都下足了工夫把自殺突擊隊的元素漂亮地呈現出來,把Joker與Harley Quinn在店內無所不在,學長很自豪地表示:「要就做第一,不然就做唯一!這樣客人就會自己想一來再來。」

當學長被問到為何要選擇東吳企管EMBA時,學長開玩笑地告訴我們因為離家裡比較近阿,後面補充說明他認為東吳是一所不錯的學校,當時看到自己上了東吳就決定是它了。學長表示如果除了自己本身喜歡進修以外,自從進入零售業後更清楚的知道人脈的重要性,因此它也希望能藉此拓展人脈、拓展視野。

不同的階段有著不同的想法,當我們問到學長對於未來的規劃時,他告訴我們自己也即將接近35歲,他再給自己一個夢想,想要在35歲前開設一間文青風格的餐酒館,並且讓自己的家庭能夠穩定下來。相信勇於往夢想靠近的他,看到最合適的機會絕對會毫不猶豫的抓下來的,就如同他想跟大家分享的一樣,「想?衝!就對了。

想要喝好喝的調酒嗎?想要感受夜店氛圍但不想人擠人嗎?那JokeR就是你最佳的選擇!

JokeR Bistro & Bar
台北市松山區市民大道四段163號
每週二~五 21:00~05:00

https://www.facebook.com/JokeR.Bar.Taipei

歡迎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