賀木堂股份有限公司|蔡木霖

▍當杜康與陸羽在賀木堂相遇・蔡木霖(經濟系66級)

沏一壺茶、溫一杯酒,歷史上許多偉大的事件都是從這裡開始,不論是要密謀造反揭竿起義,抑或桃園結義名震三國,茶、酒幾乎離不開這些歷史事件。那如果有一天,茶與酒結合在一起呢?要如何讓酒神杜康與茶神陸羽在現代碰面呢?來自賀木堂的蔡木霖學長告訴你他的做法。

【蔡木霖小檔案】
東吳大學經濟系
賀木堂股份有限公司創辦人

▍喜愛創新,與眾不同

你可曾聽過台灣菸酒公司TTL所推出的以下產品嗎?花雕雞泡麵、花雕牛肉泡麵、花雕東坡肉泡麵、紅麴餅乾甚至是現在知名威士忌品牌OMAR?如果你有,那你也許要來認識一下這些好產品的催生手 – 自台灣菸酒公司董事長退役的蔡木霖學長。

蔡木霖學長總喜歡嘗並研發試新事物,不論是在任職期間,或是在榮退之後皆是如此。離開台灣菸酒公司後,蔡木霖學長與同樣在公賣局擔任要職,且對於「酒」有熱情的兩位夥伴:阮金賀、賴舜堂,取三人名字中各一字,創立了賀木堂。當時在定位賀木堂的產品時,為了不與台灣菸酒打對台,學長打算搬出曾經風靡一時的「以茶入酒」。

曾經茶酒的出現造成一股風潮,然而正因為品質控管的不易導致後續銷聲匿跡,而蔡木霖學長與另外兩位專家秉持著深厚的功力底蘊,不僅將「以茶入酒」這件事情再現,更把技術再精進,把花、茶、薑、蒜等各種風味的酒以天然的方式萃取進入賀木堂的酒當中,且保持穩定的品質,讓賀木堂不論是在產品的質或是在種類數量都有一定的水準。

▍師徒聯手,Do the Right Thing

賀木堂的成立,除了上面三位重量級的人物外,還有一位成立賀木堂的重要推手,是他把上面三位「達人」圈在一起,那位大佬正是我們東吳大學第五屆傑出校友 – 鄭世津學長(經濟系50級)。蔡木霖學長表示,鄭世津學長正是把他們三位創辦人聚在一起的力量。

鄭世津學長原本是蔡木霖學長的老師,由於蔡木霖學長十分優秀,鄭世津學長也在加入公賣局這個大家庭時邀請蔡木霖學長來當他的秘書,當時蔡木霖學長正在交通銀行(現兆豐銀行)任職,然而在鄭世津學長的邀請下,他毅然決然放棄了高薪的工作,加入公賣局的大家庭,甚至更在公賣局改制成為台灣菸酒公司後,2006年時成為了董事長。兩位學長在退休後,由於被賴舜堂先生對台灣「在地酒」的熱情感動,鄭世津學長便邀請上面三位重量級人物一同創立了賀木堂,並「把屬於台灣的好酒推廣出去」作為首要目標。

蔡木霖學長提到,其實自己一開始並不會喝酒,當時自己會想做「好酒」,也是因為想要做出一款讓有在喝酒的父母喝了不會頭痛,不會讓身體有異味的酒,於是更加積極努力地偕同夥伴們研發、推廣賀木堂的茶酒。除了好的產品需要被推廣外,蔡木霖學長也致力於推廣品酒文化,讓喝酒變成一種文化。

▍喝酒,不見得是一種壞事

有時候,一杯黃湯下肚,不僅可以協助卸下心防,更能夠讓彼此的距離更近。學長當時提出了一個觀點,他提到:「喝酒這件事情,要品酒,不拚酒,在家喝酒,陪家人喝酒。」很多時候我們都習慣了在外喝酒應酬,亦或是三五好友才有在外面喝酒的習慣,然而我們也可以培養在家裡適當飲酒的習慣,不僅能夠增加家庭成員間彼此的情誼,更能夠避免到在外喝酒發生衝突或事故的狀況。

喜愛創新的蔡木霖學長,特別在採訪時提供一個小撇步要送給東吳校友,帶著大家一起養生。學長認為養生如果等到身體出問題的時候再來處理就已經太慢了,如果能夠及早保養,那麼維持的程度將會停留在你開始保養的那一刻,而不是已經損壞的那一刻開始。

方法如下:
每天早上起床時準備三杯500毫升的開水,並且準備些許賀木堂的「薑進酒」,飲用時再把適量的「薑進酒」倒入開水當中,逐杯慢飲,便完成了蔡木霖學長的養生小撇步。
人家常說水是最好的保養品,人體的組成約70%是水,學長認為一但水分不足就容易造成身體的虛弱或病痛,將水分補足非常重要,另外一方面,薑的養生功效非地多,搭配些許的酒精飲入,不僅讓不愛直接喝水的人能夠接受,更能夠促進身體新陳代謝,享受天然薑母所帶來的養生效果。

▍年輕人,歡迎光臨!

賀木堂現階段讓學長非常自豪的一點,就是年輕族群非常多。一別年輕人對中白酒不感興趣的印象,賀木堂在酒展當中常常是年輕人關注的一個攤位。由於產品面廣泛,再加上多帶有茶香、花香的設計,讓年輕人對於賀木堂的高粱酒們愛不釋手。學長更提到,這是大陸那邊一直非常想追求的技術,自宋朝擁有蒸餾技術以來一直想要做出「茶酒」的產品,如今,賀木堂將他完美的呈現出來了。例如小編個人非常喜歡「最陸羽」系列當中紅韻入高粱的風味,香氣細膩優雅,紅韻的氣息縈繞在鼻腔;入口溫潤,伴隨著紅茶香,尾韻甘甜,喉嚨一陣暖流滑過,並不帶著刺激感,一支28度的茶香高粱,也許會顛覆你對中式白酒的觀念,當杜康與陸羽在賀木堂相遇,真的跟從前很不一樣。


賀木堂股份有限公司

10043台北市中正區延平南路83號
每週一至週六 10:00 – 19:00
Facebook:https://www.facebook.com/hometownliquor/
官方網站:https://www.ghometown.com/

歡迎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