毛起來玩|陳彥妤

互動有很多種方式,說話是一種,唱歌是一種,肢體語言是一種。而與人一起做手工藝,彼此陪伴的過程也可以是一種互動。

東吳CEO此次參訪的對象非常特別,陳彥妤學姐(社工系103級)是一專精羊毛氈工藝的講師,創立「毛起來玩」已有8年時間,創作和教學經驗皆豐富,以多元的主題內容、溫柔悉心的指導聞名。學姐期望透過羊毛氈這項媒介,一起玩手作的過程,能彼此相互了解和陪伴,並在大量生產的機械化時代,找回傳統手作的溫暖。

讓我們一同進入羊毛氈的世界,看看彥妤學姐如何在創作過程中,探索人與人之間可行的溝通方式。

▍毛起來玩・陳彥妤(社工系103級)

從小喜歡手作的彥妤學姐,因為本身家庭較為傳統,求學階段便著重在書本上,少有接觸美術的機會。直到大三時在創意市集偶然邂逅了羊毛氈,才讓她重拾對手作的熱情,也很幸運地在那裡遇見了羊毛氈老師,遂在當時拜師學藝,全心投入羊毛氈的練習與創作,開啟了她與羊毛氈創作的奇幻旅程。大四時,彥妤學姐擔任東吳星橋手作社(現改名星橋手創社)的講師,整學年都投入社團中,也在此時培養了扎實的教學功力。

夢想路上彥妤學姐四處尋找資源,恰巧那時東吳有一企劃「夢想行動家」,鼓勵在學學生勇敢追夢,以贊助資金的方式協助圓夢。很幸運地,學姐的夢想計畫投稿成功,得到了一筆資金促成第一次的羊毛氈擺攤。這也給予她莫大的肯定與助力,支持她繼續走在手作藝術的道路上。

2022年參與『藝術未來博覽會 ART FUTURE』,代表作:這都是你 ALL YOU。
2020年參與『福爾摩沙國際藝術博覽會』,代表作:藍鹿。

▍放下自己的堅持 發現被忽略的需求

彥妤學姐分享了教學上的成長經歷。當初拜師學藝時,她的老師是一步一步穩扎穩打建構技法的基礎,並詳解每一步的原理,這促使學姐在創業後也用一樣的方法教導學生。

然而在實際開班授課時,她才發現並不是每個學員都以磨練技術為目標,有些學生是以體驗為主,有些則抱以「想做出自家寵物」的想法前來,只有一部分學員才真正面向「精進羊毛氈技術」。一開始學姐對此現象相當不理解,認為教學就應該從基礎的打底開始,再配合概念和創意發想,而不是直接給量化的標準答案(布的長寬、該戳幾針…等)。

時間一久,她發現不同的學員有不同的思考邏輯,有些人習慣用量化的方式思考,給感覺和概念式的教學他們會很痛苦,只能慢慢誘導他們試著用別種思考模式學習。

「我會跟學生核對,他們是否聽得懂,也會問他們是怎麼思考的,他們的步驟這麼做的用意是什麼。」學姐表示。

學生作品分享『兔子浮雕相框』

接觸並了解學員們的想法後,彥妤學姐放下堅持,調整了自己的授課方法,面對不同的學生給予不同的教學模式。面對喜愛聊天的學生便多與他互動;遇到想做自家貓狗的學員,便從旁多協助調整完成他的作品;面對想精進技術的學生,便規劃由淺入深的階段課程,幫助他們學習羊毛氈的各式技法。

我把我的堅持放下,我才了解到有一群學生的需求是被我忽略的。

揉合了傳統訓練以及客製化的教學,彥妤學姐現在更懂得如何調整上課模式,這也吸引更多類型的客人參與課程,一同發掘毛起來玩的樂趣。

彥妤學姐自創作品—小中風貓陪你一起玩羊毛氈
2022 展昭台北寵物用品展經典場,「毛起來玩」參與擺台。

▍羊毛氈領域三大類 專精項目在教學

彥妤學姐說羊毛氈領域大致可分三大類:風格創作、接單製作、課程教學。

風格創作即按自身創意去構思作品,以天馬行空的發散思考來製作出獨一無二的成品,並以參展或競賽為主要目標。

接單製作則是以臨摹為主,依照客戶傳送的照片或要求來製作,一般又以複製家中毛小孩的樣子為大宗。

課程教學是彥妤學姐的專攻項目,以教導一日課程或多日的套裝課程為主,又依照難易度建置不同階段的教學,兼顧純粹體驗和深入學習的各類客群。若有心鑽研羊毛氈領域,彥妤學姐也開設了「羊毛氈工藝職人班」,以循序漸進的初階、中階和高階班來傳授各式知識和技法,一步一步帶領學員成為專業的羊毛氈達人。

貓咪的日常四、擬真貓咪球不倒翁
「羊毛氈工藝職人班」手把手傳授最完整的羊毛氈技巧!
2021年推出全新企劃,從羊毛氈認識台灣|打造專屬的台灣特有動物圖鑑。

▍不是做第一 就是做唯一

去年(2021)定格動畫「PUI PUI 天竺鼠車車」一推出,隨即紅遍了大街小巷,動畫主角—由羊毛氈製作的鼠車車們,更是深受大家的歡迎,周邊商品也火爆全台。注意到關鍵字「羊毛氈」,這剛好與彥妤學姐的專業不謀而合,她也很快地嗅到行銷契機。

在各個領域裡,不是做第一,就是做唯一。

她分享當初動畫一出來後,不到三天的時間她就把鼠車車的手作教學片,剪輯完畢並發布到YouTube平台,影片至今已有34萬的點閱數,這也讓「毛起來玩」收穫極大的曝光量,甚至得到許多企業合作的機會。

針對品牌曝光,彥妤學姐也分享目前她仍會到創意市集擺台,但目的不在銷售商品,而在展示自家品牌並吸引潛在客群,能在未來收穫更多課堂學員。此外,擺台時也有機會認識企業機構,亦增加獲邀到單位授課的合作可能。

2020年參與『福爾摩沙國際藝術博覽會』,代表作:藍鹿。

▍當興趣變成工作 就沒有興趣了?

許多人都覺得若有朝一日,自己的興趣可以變成工作,不就是職志合一的最大樂事嗎?然而彥妤學姐誠懇地說:「只要當興趣變成工作,你就沒有興趣了!」

創作羊毛氈本是一件富有樂趣的事,但當它變成工作,你就得負責許多客戶的物件,然而那些物件卻不一定是自己喜歡的。每當工作量一多,就難免會讓人感到疲勞焦躁。學姐表示找到調適的方法很重要,許多從事藝術工作的人有時會放一個長假,或利用轉換環境的方式,來舒緩平日累積的倦怠感。

「一定要如此調適才不會失去對這行業的熱忱。」她說道。

除此之外,若長時間埋頭於客戶物件,身心疲勞會導致靈感的枯竭,適度地調節工作節奏也有助於靈感的發想。每當彥妤學姐疲倦時,便會轉換工作場地,以不同的氛圍來紓解壓力,同時也能讓靈感發散催生,使創作可以更有靈魂。

▍這條路不是看誰走得快 而是看誰走得遠

創業8年至今(2022),彥妤學姐經歷手工藝的爆紅熱潮,也碰見近幾年疫情造成的人氣低谷。一路上幾經風雨,有句話一直支撐她到現在:

這條路不是看誰走得快,而是看誰走得遠。

學姐的創業故事,不同於過關斬將、締造傳奇的神話,而是和多數艱苦打拚的老闆一樣,都經歷數不清的挫折難關。初出茅廬時被婉拒的苦悶,經營成績被同業超越的沮喪,以及壓力山大想直接放棄的煎熬,一路走來風雨相伴。她也曾向現實妥協,在中間的兩年改做行政工作。當時彥妤學姐一直很兩難,是該繼續穩穩地領月薪就好,還是衝一波回到手工藝圈打拚夢想。

彥妤學姐大四時擔任東吳星橋手作社(現改名星橋手創社)的講師。
彥妤學姐整學年都投入社團中,教導學弟妹製作羊毛氈手工藝,不遺餘力。

所幸她鼓足勇氣選擇了後者,並在行政工作期間整理好自己的狀態,毅然決然回到羊毛氈產業繼續拚搏。憑藉永不放棄的堅持,以及悉心規劃課程和宣傳,「毛起來玩」吸引了愈來愈多人前來報名,經營至今成績斐然。

我那時候才了解到,有時候我們就是少了跨出那一步的勇氣。

彥妤學姐也鼓勵未來想走文創的學弟妹們,雖然台灣社會目前偏向實用風氣,對文創、才藝班等產業相對不重視,但並不代表這條路就沒有前途,輔以扎實的技術以及悉心的規劃,一樣可以在這環境闖出一片天。「這條路不是看誰走得快,而是看誰走得遠。」手工藝乃至文創產業,只要這條路走得夠久,有朝一日一定能成就出自己的夢想藍天。

一個原本不擅長與人互動的女生,用羊毛氈找到她與這個世界的溝通方式。沒有太艱深的創作理念,只希望大家能從作品中感受到最單純的溫暖。

#東吳CEO人物訪 #毛起來玩

歡迎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