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eap|鄭才暐

▍YouTube頻道「Cheap」・鄭才暐(日文系100級)

小時候我們都聽過「三百六十行,行行出狀元」,職業生態百百種,伴隨科技與網路迅速的發展,快到讓人必須加緊腳步跟上,也快到帶來許多小時候那個三百六十行裡面沒有告訴我們的新興職業。近十年,最蓬勃發展的產業之一,絕對少不了「網紅」產業,以社群平台為載體製作各式各樣的自媒體產業,而其中最為人熟知的就是以YouTube作為平台的創作者——「YouTuber」,這份工作有著自由的工作時間、工作場所、做自己有興趣的主題、創立成本相對較低⋯⋯等特色,跳脫傳統制式的工作環境與方式,以及理想的收益條件,無疑成為許多人夢想職業的首選,不過,在相對不受限的工作時間與場域,如需脫穎而出,就必須比別人擁有更加堅定的「自律」能力。

鄭才暐學長2011年畢業於東吳大學日文系,目前是全職YouTuber,他所經營的知名知識型歷史頻道——「Cheap」,擁有90.4萬位訂閱者(截至2022/2/25)。在我們訪談的創業者當中,有透過細心規劃與長遠堅持而完成創業藍圖的,也有「因緣際會」與無形之中誤入創業之路而成功的。沒有想過要當網紅的鄭才暐學長屬於後者,一開始只是單純喜歡世紀帝國這款遊戲,一邊上班一邊利用閒暇時間做影片,加上頻道也以世紀帝國遊戲實況起家,所以自然而然的以遊戲ID作為頻道名稱。雖然是一個不經意的開始,但對鄭才暐學長來說,沒有刻意要營造自己是網紅的自然態度,就將過去的帳號保留,也將最初的起點一直沿用至今。

「為了在遊戲規則內取勝,而使上各種戰術,讓大家覺得我很賤,所以我用cheap作為我的遊戲暱稱,一方面反諷,一方面向別人炫耀。」

【鄭才暐小檔案】
東吳大學日文系
YouTube頻道《Cheap》 創辦人

▍好腦袋比不過爛筆頭

「一個好的歷史故事不外乎幾點,就是『有趣』和『真實』,但這兩者往往背道而馳,而我的任務就是做出『有趣』又『真實』的歷史。」學長在頻道簡介裡這樣寫著。

從台灣史、中國史、世界史到國際現勢與文化,如何想到利用世紀帝國這款遊戲作為畫面呈現?學長與我們分享:「世紀帝國有很多歷史戰役,這個想法是在2017年開遊戲實況的時候想到的,當時覺得可以透過邊玩遊戲戰役、邊講解歷史的方式,但後來顧慮到這個方式可能會讓影片過於冗長,因此當時沒有實際執行。」兩年後,仍是一邊上班、一邊製作影片的兼職YouTuber身份,但頻道的流量已逐漸成長,學長認為或許是時候可以開始做一點不同的嘗試。即以講解「八里橋戰役」作為第一支實驗品,內容以世紀帝國畫面呈現、再搭配口白講解。即便當時畫面精細度、聲音細膩度不若現在,但受歡迎程度卻是始料未及,之後便接續製作2~3支類似題材的影片,皆收到巨大的迴響。

良好的回饋也慢慢的讓學長投入更多心力在影片製作,影片越趨精緻的同時,點閱率更顯著地攀升,進而帶動原本兼職的YouTuber額外收入也「有感」增長。在一切步上軌道,對於未來頻道發展也更加清楚預見的時刻,鄭才暐學長也下了另一個重要的決定——辭去原先的工作,轉而投入全職YouTuber行列。

轉任全職後,影片收益成為重要的KPI,維持穩定的出片頻率並保持高度流量更顯得格外重要,而這必須仰賴優質與吸引人的題材,「只要想到什麼主題就馬上記下來,『好腦袋比不過爛筆頭』有時候影片主題要配合時事、有時候要配合廠商需求,當你隨時隨地記下來了,就可以在需要的時候從中找尋靈感與素材。」學長分享到。此外,具備好題材的影片,如能佐以更精細、更有趣的畫面呈現,便能相輔相成,大大提升整體品質,因此在全職一年後,學長聘請專業插畫家,為影片做出更明顯的市場區隔,以有趣、生動、切合主題、富有質感的方式製作影片,並致力將「做出『有趣』又『真實』的歷史」這項初衷與任務盡善盡美的展現。

製作配合時事主題的影片。
(影片連結:https://youtu.be/zuoqLNK8_mc)
利用遊戲模式詮釋歷史故事,以更加淺顯易懂的方式呈現。
(影片連結:https://youtu.be/T7t1xkm-Y20)

▍我沒有一天是懈怠的!

聘請專業插畫家,不僅大大提升影片質感,更為影片製作出明顯的市場區隔。

當興趣成了工作,往往興趣就會變成一種壓力⋯⋯嗎?

對才暐學長來說,頻道創立至今,無論是吸收歷史知識或接觸歷史相關議題,並不會讓學長有「工作消磨了興趣」的感受與壓力,即便有時候對於產業以「流量」、「人氣」作為根基的方式,難免有些許擔憂,但學長認為不需要給自己太大壓力,做好份內的事為首要任務。

然而,如前述所說,自由的工作性質,如需成功,往往更需強而有力的自律能力與堅持不懈的時間管理。學長堅定的告訴我們:「當全職YouTuber到現在,我沒有一天是懈怠的!」YouTuber是個叢林法則的世界,競爭很激烈、生態很現實,即便有著百萬訂閱,一旦稍有怠惰,都可能讓人氣一夕之間消逝殆盡,「所以每天都警惕自己,每天都非常認真,每天都有做不完的事。」學長對於自我的堅實要求,才能成就如此亮眼的成績。

▍經驗傳承

學長時常透過VLOG形式,介紹觀眾值得閱讀的歷史書籍。
(影片連結:https://youtu.be/Gt4UsRTOu5g)

在我們採訪學長時,恰巧大學學測剛結束,我們相當好奇,作為一名成功且具有社會影響力的YouTuber,會傳承什麼樣的經驗給這些即將選填志願的學子。在分數落點許可的範圍內,該以興趣為導向還是以就業為導向來選填志願?學長不假思索地回答「當然以就業為導向」,學長以現實層面作為考量,無論是個人生活品質或家庭責任,都離不開錢,很多專業科目有值得深入研究與社會價值,但從經濟的角度來看,這些專業往往無法帶給你優渥的收入。因此在選擇科系的時候,應多加考量未來的就業問題,這會是比較務實的選擇。

與此同時,學長也分享關於入行YouTuber的想法:成為YouTuber其實不需要太多成本,一支手機、一個剪輯軟體即可開始作業,不像開店需要店租、人事、時間成本等,如果一年後倒店,要付出的成本非常龐大;因此建議從兼職YouTuber做起,即便發現頻道沒有起色,既不會失去太多成本,也保有原先的工作。

▍在心中留下紀錄,帶來意想不到的啟發

校友總會很榮幸能採訪到鄭才暐學長,期盼透過訪談與文字介紹,將鄭才暐學長經營頻道的故事與想法分享給讀者,或許學長的一句話、一個方法或一種態度,將在讀者心中留下紀錄,在未來的某個時刻也將帶給你意想不到的啟發。

YouTube頻道:https://www.youtube.com/c/cheapaoe/featured
Facebook粉絲專頁:https://www.facebook.com/cheapAOE
Instagram:cheapaoe

#東吳CEO人物訪 #Cheap

歡迎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