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作策進新典範・東吳大學校友總會 X 明華園戲劇總團 《韓湘子》

▍東吳CEO與合作策進夥伴計畫

東吳大學校友總會作為服務校友的人本社群,今年推出「東吳CEO」與「合作策進夥伴」兩項重要計畫,我們希望能夠尋找「準備創業」、「正在創業」與「創業成功」的「三創校友」或在企業高層服務的領袖人物,並與各校友企業成為合作策進夥伴,以校友為基礎,發展雙向永續合作模式,透過合作企劃、理念推廣或產品支持等,創造更強大的群體力量與增加各社群之間的宣傳管道,建立豐富的共好生態系。


明華園戲劇總團 陳昭賢執行長(企管系99級)

「東吳CEO」與「合作策進夥伴」的首位尋訪對象,我們找上了明華園戲劇總團的執行長陳昭賢學姊(企管系99級)。當我們步入位在蘆洲的明華園總部一樓時,映入眼簾的是上百件戲服、頭盔與飾品,每一件道具都受到悉心的照料與保護;走道與樓梯掛著不同語言的演出海報,標記著明華園征戰世界五大洲舞台的豐功偉業;當明華園的同仁領著我們到二樓辦公區時,一整面牆壁的檔案櫃陳列在眼前,每格櫃子放著每一場演出的檔案,紀錄著劇團九十二年的來路。明華園自創團以來面臨過的無數大環境的考驗、興衰與困境,在陳勝福先生的掌舵之下,吸收舞台新技術、引進西方舞台觀念等等,將歌仔戲推升至國家藝術殿堂。陳昭賢學姊作爲明華園總團第三代的行政接班人畢業於東吳大學企管系與台藝大研究所,將其所學結合父親長年征戰的實務經驗,開闢出文化藝術界的改革新道路,例如:創辦以歌仔戲為主體的兒童劇團、與網紅同框拍影片、經營Instagram、經營Youtube等等…一系列的新嘗試,將明華園這老字號的招牌,粉刷上了新色彩。

【陳昭賢小檔案】
東吳大學企管系/國立臺灣藝術大學 藝術管理與文化政策研究所
明華園戲劇總團執行長
風神寶寶兒童劇團團長


▍校友藝起來,購票挺傳藝

疫情之年,對藝文團體來說是個艱苦的挑戰,禁止聚會、劇場封閉等政策,迫使劇團必須暫停所有演出,明華園作為全台知名的表演團體,也面臨一樣的困境;東吳大學校友總會劉吉人理事長得知疫情趨緩,劇場再度開放時,隨即小額認購十張票券,開放校友抽獎,鼓勵大家進場支持傳統藝文團體,更支持陳昭賢學姊。此次除原本認購的十張票券之外,更拋磚引玉,帶動校友眷屬加購十二張票券,大家「樓頂揪樓下、阿母揪阿爸」一起進到戲劇院欣賞表演。雖是綿薄之力,但也間接達到校友幫校友的目的,互惠互助的成效;陳昭賢學姊也非常有心地準備十本親自簽名的節目冊(每本售價150元)送給抽中票券的校友,讓許多校友備感溫暖與厚愛,大家紛紛在場外與精美節目冊及校友總會會旗合照;孫翠鳳老師更於謝幕時,在滿座觀眾面前,唱名感謝東吳大學校友總會與所有校友們來相挺藝文活動!頓時讓在座的校友們充滿榮譽感;更有其他觀眾好奇詢問,羨煞東吳大學校友的福利。

東吳大學有許多校友憑著一己之力,透過努力與打拼,成為具有社會影響力的中堅份子;也是因為這樣的一群人,校友們才會逐漸培養出榮譽感及向心力,才會回頭與校友總會或母校互動、與其他校友分享資源與好康,創造良善的循環。陳昭賢學姊正是這樣的人物,學姊出生在歌仔戲家族,母親孫翠鳳老師是知名演員,學姊背負期待與壓力,一路走來有不少鼓勵,批評與指教的聲音也沒少過,但學姊從不放棄,求學不偏廢,工作不鬆懈,排戲不偷懶,在二十四小時當中,硬是擠出了二十五小時;從跑龍套的小兵小卒,演到風靡萬千的男主角,一步步證明自己的進步、培養粉絲群眾,並在藝文圈嶄露頭角;多位校友在我們介紹昭賢學姊的貼文底下也留下「沒想到陳昭賢學姊竟然是東吳校友,真是光榮」、「一定要挺學妹!」或「企管系學姊,挺到底」等充滿認同的言論。


▍舊戲新編,賦予蓬萊六仙「輕時尚」

君要出遠門...妻子倚門送...
學來宮商角徵羽,
各自天涯苦暗吞...

《八仙傳奇系列-韓湘子》是明華園十七年前的作品,其票房與口碑都是劇團名列前茅的經典好戲,今年要再度登上國家戲劇院的舞台消息一出,立即轟動所有的戲迷。陳昭賢學姊這次除了飾演具有穿針引線的「工具人」藍采和之外,更是挑起了製作人的重擔,從舞台佈景、音樂設計到行政工作等等,無不親力親為。這次昭賢學姊與藝術界的大師們共同為這齣十七年前的經典劇碼量身打造新風貌,舞台佈景改採用幾何外觀與線條,勾勒出山川與宮闕,以簡約的樣式給予觀眾更多的想像空間;音樂設計透過新的配器編制、節拍改變、曲牌變奏等,增強了戲劇的張力與渲染力,例如:主題曲透過增加排鼓的類三拍子節奏,加強了輕快與爛漫的感受;編腔部分也隨著唱詞與情境做了調整;服裝將過去象徵抑鬱的藍色更換為帶有「夢幻與愛情」的紫色。透過一系列的調整後,全新的《韓湘子》就孕育而生,對老戲迷來說是全新感受,對新觀眾來說則是全新藝術饗宴。


長期支持傳藝的東吳校友企業-瓷林

當我們翻開節目冊的首頁,便可以看到瓷林的滿版廣告頁面。提到台灣陶瓷業,瓷林算是台灣精製陶製產品的標竿企業,除了在陶藝與文創領域頗具名聲之外,創辦人林光清與執行長戴淑姝夫婦也是東吳的女婿與校友,東吳大學校友總會與瓷林更是長期的好友。林光清董事長與戴淑姝學姊兩人平時就熱愛公益,除了成立「協和基金會」照顧苗栗偏遠地區的獨居老人外,也時常贊助藝文活動或邀請藝文團體演出,例如:朱宗慶打擊樂團,紙風車兒童劇團、風神寶寶兒童劇團與明華園戲劇總團等。校友總會很榮幸也很有緣,可以一起與林光清董事長支持傳統藝文活動,也更了解瓷林除了在陶瓷產業頗有成就外,對企業公益活動與社會責任的關心與支持盡心盡力。


▍顛覆校友想像,歌仔新生命

歌仔戲對於許多人來說,是兒時陪伴祖父母的電視時光,是廟口絢爛的酬神戲碼,有人覺得很好看,但更多人認為是「不潮」的休閒娛樂;但幾十年來,隨著時代更迭,明華園也發現了觀眾年齡斷層與諸多刻板印象等問題,且為了面對新興娛樂的崛起與翻轉刻板印象,劇團在演員、劇本、舞台、音樂及燈光等等細節,注入新觀念與技術,將歌仔戲精緻化與年輕化。此次來觀看演出的校友們當中,有許多人是第一次看歌仔戲,演出結束後,他們對於歌仔戲有了全新的認識,甚至之後還會再購票支持,成為明華園的小粉絲。

▍活動集錦

歡迎分享~